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齐宏涛 李东方) 最近有市民反映说,他在西安高陵区泾河开发区加油时,发现有一家“中圆石油”的加油站,颜色和字体都和中国石油非常接近,稍不留神就会看成中国石油,这个加油站到底是什么样?

  8月29号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西安市高陵区泾河开发区,在西营十字的西南角看到了这家加油站,在加油站顶棚上写的是中圆石油,工作人员统一穿有“中圆石油”的衣服,并有不少车辆来这里加油。加油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仿造“中国石油”的加油站。

  记者:“之前叫什么名字?”

  加油站负责人:“之前是泾未加油站。”

  记者:“什么时候换成(中圆石油)的?”

  加油站负责人:“也就几个月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家加油站的营业执照上注册的是:陕西开城实业有限公司泾未加油站,与他们所标志的“中圆石油”并不一致,对此这名负责人是这样的解释。

  加油站负责人:“现在的营业执照正在变更?”

  记者:“还没有办完呢,是不?”

  加油站负责人:“对。”

  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6条规定:企业只准许用一个名称,在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不得与已登记注册的同行业企业名称相同或近似。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26条规定:使用未经核准登记注册的企业名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责令停止经营活动,没收非法所得或者处以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和问题反映给了西安高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和记者沟通后,都表示他们不负责营业执照方面的具体业务,其中一位关姓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助记者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副局长,来协调此事,并让记者耐心等待,记者从中午12点等到下午3点半,一直没有人和记者联系。随后记者来到西安高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西安市高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门头用的是中圆石油。”

  记者:“营业执照上注册的名字是什么?”

  西安市高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名字好像是泾未加油站吧。”

  记者:“允许这样吗?”

  西安市高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肯定不行,这个先要立案查处,比如说门头不符,根据名称管理规定,然后进行处理。”

  当记者提出能否作采访时,工作人员却这样说。

  西安市高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我们现在聊一下可以,具体答复没有啥答复的,我没办法接受你的正式采访,情况就是这样的。”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路训:“中国石油它的商标、加油站的设计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该加油站用与它近似的字体,和相近的外观设计,中什么石油,一定程度上会起到误导消费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