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东郊一条普通的街道并非景区,却整天跑着60多辆电瓶观光车,宣称方便市民出行,却载客收费。在附近居民的眼中,这些观光车常常超载、超速、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在马路上随意停车上下客更如同“家常便饭”。那么这些车辆究竟是服务便民,还是潜藏危机?

  收费载客生意红火

  对于住在田洪正街的很多人来说,在近几个月时间里,一定会很熟悉这样的场景:“田洪国际观光车”这7个红色的大字,贴在电瓶观光车后面,十分醒目,有的车还在两侧标注了“为人民服务”字样,它们中大多数车身的主体颜色为白色,也有一部分是红色。这些电瓶车统一被当地市民称作“小白”,最近这成了田洪正街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昨日上午,根据读者反映,记者来到田洪正街。一位居住在此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田洪正街电瓶观光车的经营模式与公交车相似,通过拉客收费来赚钱,生意算得上是火爆。

  “电瓶观光车在田王和洪庆这条路之间往返,从田王到洪庆1块钱,从洪庆到田王也是1块。”在洪庆终点站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车方便了人们出行,生意挺不错的,不一会儿就过来一趟,上面坐的人也不少。”

  闯红灯危险驾驶时常可见

  四个轮胎,三四排座椅,上面一个车顶,前面一块挡风玻璃,没有车门,没有围栏,这就是大多数电瓶观光车的构造,和景区内的观光车并无区别。但这样的电瓶观光车却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小小的车内,乘客可达十多人,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虽然出去能方便点,但这个车让人很没有安全感,两边没有护栏,还超载,车速又高,万一被甩出去怎么办?”市民吴女士说,这些车辆大概出现在今年6月份,起初车辆并不多,只有三四辆,但随后越来越多。

  “可别小看电瓶车,速度可是一点也不低”,经常乘坐的李女士介绍道,这些电瓶观光车,超速、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已成为常态。对观光车的司机来说,红绿灯成了摆设,闯红灯更是司空见惯,90%的车辆都会闯红灯。

  利益驱使 一月内猛增近50辆

  “这些车特别自由,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有时在马路中间就停下了。有几次,我正在开车,突然就闯出一辆电瓶车,实在是太危险,万一撞上就麻烦了。”一位机动车司机告诉记者,按照交规,这类电瓶车是不能上道路的,可几个月来,也没见有执法部门查处过,对于电瓶车违反交规的行为,他们只能自己多留神,减少意外的发生。

  上午10时许,记者乘坐了一辆电瓶车,上车后,为了快速行驶,见缝插针,频频穿梭在机动车道,乘客招手即停。一位电瓶车司机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知道电瓶观光车是不能在道路上行驶的,但无法抵挡利益的诱惑,为了多拉客,多赚钱,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仅7月份,田洪正街这一区域的观光车就增加了将近50辆,现在已大概有60多辆了。

  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边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