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沈广睿)泾阳县崇文镇摆渡村河李2组的72岁李中兴老人,能自己动手盖一座新房是其平生最大的心愿。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筹建,辛苦20多年的李老汉“住新房”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

  9月1日,记者在河李2组见到李中兴,他正在即将完工的“新房”悠然自得地看着电视。提起盖房的初衷,老人坦言,他老伴早年过世,大儿子也不幸病亡。自己就是泥瓦“匠人”,老实巴交的二儿子又赚不到什么钱,于是他就想给二儿子盖一栋房子。就这样,从盖一栋平房的梦想出发,到最后盖一栋两层楼房成了他的梦想。

  李中兴老人告诉记者,年轻时自学瓦工,年轻时就靠给别人盖房攒钱买点建材,没钱了就继续干活攒钱,就这样慢慢盖起了房子。这栋房子从挖坑、打地基到最后的走电、装修,基本上都是他独自完成。一个人盖房子最难的是二楼的工程。一楼封顶时,他买来钢筋后用扎丝变成网,然后找来木板做模具,用混凝土浇筑。盖二楼时,他用滑轮将砖头吊上去,然后再一点点盖。主体落成后,老人又亲自动手制作了木门和木窗,并对一楼房间进行简单装修。

  “屋顶是双网水泥浇筑的,仅外墙都是50厘米厚的,比别人家的墙厚很多,绝对能抗10级地震。”看着自己在外打工时抄来的“杰作”,李中兴得意地说,自己的房子绝对是全村最牢固的。不过,盖房子所用的砖头都是从砖厂买回来有瑕疵的“便宜”砖。由于烧过了,所以砖头表面非常坚硬,盖房就用坏了十几把瓦刀。

  在摆渡村提起李中兴老汉,附近村民都“翘起大拇哥”,老人还是个热心肠,年轻时村上谁家修个门楼,垒个锅灶,都会去帮忙。他也从不主动谈钱,干完活主家给多少,都是乐呵呵地接受。他家盖房也不愿麻烦村民,自己一点一点把房子盖起来,确实令人佩服。现在,李中兴72岁了,常年的劳累让他落下了一身病,但是他的“事业”还没有完全竣工。他说,楼梯扶手还是换成不锈钢的好,门楼外墙还没钱没粉刷。他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尽快完成这些工作,房子修好后好让儿孙们一直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