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国家将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其中,陕西赫然在列!其他六个自贸区分别设立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

  日前,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家有关部委。陕西省围绕航空航天、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能源金融四大产业,制定扩大开放的正面清单,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探索有效路径,更好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陕西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关于自贸区 部长都说了些啥?]

  时至今日,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近3年,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已满“周岁”。那么近3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在试点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方面有哪些进展?下一步是否会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范围?新华社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该文重点围绕这些进行了解答说明。

  高虎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陕西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下一步,商务部将尽快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研究完善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履行必要审核程序后实施。

  [为了申报自贸区 陕西做了哪些准备]

  2015年,陕西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从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开放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五个方面就陕西复制上海自贸区在外商投资管理、贸易监管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提出具体要求。

  1、 网上办税方便企业 打造“24小时”服务政府

  《方案》提出优化完善“网上办税服务厅”、 “网上申报系统”等网上办税平台,逐步实现常用办税事项网上办理。

  2、 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方案》提出建立中转货物原产地签证制度和通关、检验检疫一体化机制以及动植物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等制度;争取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支持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措施。

  3、 探索离岸金融业务 打造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中心

  《方案》提出要深化与有离岸金融牌照银行的合作,积极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引进外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区域总部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中心等。

  [陕西自贸区构成]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陕西自贸区或将涵盖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及西安国际港务区。

  日前,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家有关部委。陕西省围绕航空航天、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能源金融四大产业,制定扩大开放的正面清单,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探索有效路径,更好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自贸区对咱有啥影响?]

  1、进口商品更便宜

  自贸区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商品的销售成本可能会逐步下降,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

  自贸区不等于免税港,但税率将会大大的降低,一些过海关要缴纳高额的税的商品可以以低价格进入市场。

  2、消费者未来可直接“海淘”

  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且价格有望更便宜。

  3、看病有望更容易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3、理财更加多元化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

  同时,更多国外的银行将会进入自贸区,与本地银行竞争,市民可以有更多理财的选择。

  4、娱乐场所或更多

  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百姓将体会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5、签证更好办

  出国旅行“说走就走”,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提高了出国旅游的便利程度。

  6、就业机会更大

  未来会有大量新企业落户自贸区,这些企业运作自然需要招聘员工。

  [小贴士:自贸区是什么?]

  简单而言,自贸区和过去的经济特区没有太大的分别,就是用政策、用税收优惠来吸引资金,特别是吸引外资到本地来投资项目,带动本地经济。长期以来,中国的高关税、增值税都是全球性企业入华的最大障碍,面对内地企业出口退税的优惠,外资企业竞争力大减。但是随着开放幅度的增大,地方政府需要给外来企业更大的政策优惠才能吸引他们。

  以天津为例,天津自贸区释放改革红利一年吸引1.4万家企业落户。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天津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者的准入限制。2015年,自贸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57家,95%通过备案设立,天津市55%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还实行免费报关,企业免交报关信息传输费,一年为进出口企业节省3000万-4000万元。

  此外,投融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跨境使用改革试点接踵而至。截至2015年底,自贸区各类金融机构超过110家;跨国公司归集境内外汇资金48.8亿美元,实现境外放款2.8亿美元,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约1500万美元。在金融改革的推动下,截至去年底,自贸区各类租赁公司达到1500多家,集聚效应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