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雁塔附近“黑导游”拦路向游人发放私印的信息卡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昨日,大雁塔附近“黑导游”拦路向游人发放私印的信息卡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休闲旅游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旅游景点的品质、秩序、还有规范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当你步入景区周边,有人告诉你10元、5元,甚至是1元就可以游览多个景点,还有导游专车接送,沿途讲解,这样的好事你会相信吗?这些看似“义务”的人都是谁?如此低价的旅游,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又会发生怎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背后又有怎样的玄机?又该如何解决呢?

  讲述

  外地女游客西安景点中圈套

  在4个月前,从北京来西安游玩的小菲(化名)和闺蜜为这趟旅行付出了“惨痛”代价,用小菲的话说,回到北京后,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再也不想来西安了。为此她在专门的旅游网站上写了自己的被骗经历,希望给更多的人提个醒。几天前,记者联系到了发帖人小菲。

  行程的第一天,小菲和闺蜜找到提前预订好的酒店后,放下行李两人就打车去了大唐芙蓉园。“到了大唐芙蓉园门口,我们看到有很多鸽子,拍照之后正准备买票进入景区时走过来一个陌生男子,问我们是要去大唐芙蓉园吗,男子说里面就一个水幕电影值得一看,剩下的啥也没有,没什么人去,如果不去看水幕电影就没必要进去了,门票也不便宜。”小菲说,因为确实没想看水幕电影,她和闺蜜什么也没想就信了。

  男子随后告诉小菲二人,来这里还不如去曲江转转。听到男子的建议,感觉男子又是本地人,肯定知道哪里更好玩,就忙咨询曲江真的好玩吗?小菲说,“男子特别认真地告诉我们要真想去,可以送我们,一人1元钱即可,因为路上路过一个玉石展览,带我们过去就给30块钱油票,我们啥也不用买,就过去跟他领油票就可以走了。”

  没多想的小菲和闺蜜跟随男子前往玉器展销店,男子签了个字,一进门就有人给小菲讲陕西的玉,讲完就让她们往里走,里面是柜台,有各种玉镯,小菲看一种叫缠丝玉的手镯230元一对,两只长得一模一样,因为和闺蜜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感觉买这个不贵又有意义,经过砍价后,200元买了一对手镯,和闺蜜一人一只。

  出来后,男子还问愿不愿意再陪他去一个卖土特产的地方,再领30元油费。小菲和闺蜜拒绝了,男子将小菲二人放在了曲江南湖附近离去。等到晚上,小菲和闺蜜来到市区回民街游玩,才发现有很多卖蓝田玉手镯的摊儿,过去一问缠丝玉的手镯,才得知30元一副,好点的才50元,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第二天,小菲的行程是兵马俑。有了第一天的经历后,她仔细研究行程线路后,坐公交车抵达,但接下来还是被骗了。小菲说,下车后,不停地有人询问是否要坐车,称到景区还有3公里,结果在别人的指引下,兵马俑没看成,反而到了秦始皇陵地宫,128元一张门票,坐景区内的小火车,像探险一样走到一个节点就转过来看屏幕放一个小片,讲述怎么发现的秦始皇陵,秦始皇怎么建的这个地下宫殿,看了一场3D电影。

  体验

  景点周边遍布低价游 多为附近村民组建

  8月28日中午,因为是周末的缘故,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人流穿梭,游客络绎不绝。记者与同事乘坐公交车抵达大雁塔北广场公交站点,刚一下车,或许是看到记者手中持有地图,就有3名中年妇女围上前来询问:“是来旅游的吗?”在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几人随即向记者介绍,包车前往兵马俑,往返每车60元,游曲江,包车50元,配有专业导游讲解,游览市区景点10元,乘坐大巴车。

  记者以太贵为由拒绝了,但刚走出20米远,又有一位中年妇女拦住记者,称“只需花10元钱,就能去大雁塔、唐城墙遗址、王宝钏寒窑、大唐芙蓉园,还有曲江池,专车带你们玩一圈,最后还能去蓝田玉器厂参观蓝田玉。”

  每人10块钱,别说大雁塔、寒窑、大唐芙蓉园的门票远远不够,就连跑这么一趟下来的车钱都不够。看到记者犹豫,这名妇女立刻解释道,“我就是附近村子的村民,主要是为政府宣传唐文化和蓝田玉文化,我带你们去景点还给讲解,你们玩你们的,只要最后去一趟玉器厂参观就行。”

  这名妇女带记者走到一边小声说,自己拉客根本不赚钱,10块钱连油费都包不住。“带你们去玉器厂参观一下,我就完成了推广蓝田玉的任务,就可以领到政府补贴的油票,如果你们两人消费100元左右,我还能有提成。”

  “不想买玉可以吗?”记者问道,这位妇女含糊地说,“蓝田玉文化和唐文化一样有名,买不买先去参观一下,就当帮我的忙,再说并非强制购买。”

  在记者考虑期间,又有不少“业务员”递上大小、样式不一的旅游名片,招揽业务。得知是“同事”的客户后,就说是一个公司,跟谁去都一样。

  记者犹豫阶段,该名妇女将记者带到了大雁塔南广场秦汉唐商场前面的停车场。她告诉记者,他们的车一般都停在这里,他们既是导游也是司机,都是附近村民组建的车队,大家都熟悉。随后,记者以买过景点票为由离开。

  爆料

  几元游景点都是噱头 实为卖玉器

  几元钱就可游览多个景点,还有专车接送,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利益链条?记者找到一位知情人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这些宣传低价游,揽客的“业务员”其实只是为了带客入店,领取提成补贴。

  刘先生说,对于业务员来说,第一步,怎样骗取游客上车最为关键,这往往也决定了能否赚到提成和补贴。将游客骗上车后,业务员会遵守之前对游客的承诺,主要是为了稳住军心,怕游客半路逃脱。

  业务员会向游客简单介绍行车经过的地点,但所到之处都是免费的,就是带你在曲江逛一圈,同时告诉游客,很多景点都没什么意思,夸大宣传,而且景区内还有各项收费。游客游览时间一般都不超过一小时,随后将游客带入曲江周边或城区内的一些玉器店。

  游客进入玉器店后,业务员将游客交给店内的讲解员后,便走向柜台登记,并从登记员手里领到50元或100元“小费”,一般要求游客数至少得两个人以上,现金结算,一天下来大概能挣个200元或300元不等。游客跟随讲解员一路进去,除了一排玉器加工的原石和饰品展示以外,很快就走到了展销区。讲解员随即告知游客,这里都是厂家直销,你要是看上了,都可以打个五折,甚至更低的折扣。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而柜台内的玉器旁都有一张印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质保卡,宣称绝不会有假。

  游客购买的玉石质量如何?刘先生说:“之所以选择玉石店,是因为黄金有价玉无价,玉石没有规定的价格,不同产地不同成色价格相差非常大。需要由专家确定价格,而不同的专家鉴定结果也可能会不一样。一只成本价只有10元的玉镯,经过包装摆放到柜台中,它的身价就可以翻百倍甚至千倍,普通人根本无法辨别。所谓的无价,不是无价之宝,而是没有可比的市场价。”

  解决

  如何根治乱象 让游客点赞

  事实上,随着西安旅游近年来的发展,旅游主管部门也花了很大力气对旅游市场进行整治,规范旅游市场。但为何年年治理却又年年问题频发?西安市旅游主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怪圈与旅游管理的机制有关。与旅游相关的主管部门涉及工商、税务、质检、公安等多个部门,仅凭着旅游部门一家来管,明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黑色利益链条的存在:一些玉器店、土特产店等,采用提成、提供油费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和手段,让社会闲散人员去拉客,造成游客被宰,扰乱正常经营秩序,使黑托、黑车、购物店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

  记者从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得到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根据省消协的全省消费者投诉统计分析显示,上半年的旅游方面投诉是105件,占到2.34%,与同期2015年服务类投诉相比,上升趋势较为明显,比较典型和集中的消费侵权行为,主要集中在旅行社强迫购物,还有自由行中的购物欺诈、天价宰客的现象比较突出。

  “首先就是零负团费和低价团,一定要谨慎对待。因为像这种团很难保证服务质量,还容易引起侵权事件的发生,消费者还是要注重自身权益的维护。如果在这些方面出现权益被侵害,要及时留存证据向消协和旅游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投诉。”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旅游也成为了西安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类似这样欺诈游客的现象,却足以让每一个心系西安的人心痛。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对于类似这样的玉器店,执法部门屡打不禁,或许玉器店存在很多规避检查、逃避打击的办法,所以旅游局、执法局,包括工商局,还有地方景区的监管要联动起来,互相沟通;另一方面,媒体宣传时,应让游客在游览之前有个了解和防范,如果游客上当了,可以迅速投诉,迅速理赔,这样的话,就能使西安的旅游环境得以净化,才能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为西安点赞。”

  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边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