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问答让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政策一目了然

  为啥非得统一盖房,自己盖行不行?习惯住庭院式房子,不住楼房行不行?在城镇买商品房算不算搬迁?不想和儿女们住一起,老两口单独买房能补助吗?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昨日传出消息,陕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政策60问以漫画的形式闪亮登场,所涉及的问题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漫画文图并茂、浅显易懂,便于老百姓直观了解相关政策,记者梳理了部分热点问题,便于广大群众都能了解到移民(脱贫)搬迁惠民政策。

  问:陕西移民(脱贫)搬迁能给搬迁户带来哪些好处?

  答:搬迁可以改善生存环境,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居住安全放心,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滑坡、泥石流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孩子可以就近上学,看病、购物更方便,年轻人也好找对象了;咱农民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问:哪些人符合移民搬迁条件?

  答:主要搬迁这几类农村人口:一是扶贫类,指在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能够查到,而且是通过搬迁来脱贫的贫困户;二是避灾类,主要指居住在滑坡点、泥石流易发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常发大水的河边、沟边等山洪灾害频发区以及采煤塌陷区的农村人口;三是生态类,主要指生活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内,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农村人口。

  问:在城镇买商品房算不算搬迁?

  答:算。移民搬迁优先选择进城入镇安置,凡是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进城进镇买商品房的都能享受搬迁政策。

  问:为啥非得统一盖房,自己盖行不行?

  答:安置房提倡统规统建,控制统规自建,严格控制并监管农民自建。统一建房有许多好处:一是省钱方便,比如买水泥、钢筋、木工板等建材统一采购相对便宜。二是质量有保证,统一由专门的建筑企业和专业的施工队伍建设,政府再加强管理,房子质量就更安全。三是省心省力,不用自己操心盖房,直接买房搬进去住,节省了时间,还免得操心。

  问:习惯住庭院式房子,不住楼房行不行?

  答:按照大家意愿,可以盖庭院式房子,但要按省上定的宅基地面积标准建。提倡楼房化安置,对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政府每户另外还要给0.5万元的奖励。

  问:想做点生意没本钱,政府有扶持吗?

  答:有。鼓励在社区创办、领办小微企业,开商店、办农家乐、搞三产服务业,还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扶持资金或贴息贷款。

  问:搬到新地方待遇和当地人一样吗?

  答: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具体问题来定。由政府提供的合疗、养老、就医、上学等福利待遇,与当地居民享受一样政策。经济待遇根据集体经济组织的具体规定来确定。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