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备受关注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建设近日已经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天(9月1日),西部网记者带您第一时间体验地铁三号线。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铁三号线26座车站安装装修总体完成95%,99座出入口,已完成95座;36组风亭已全部建设完成;附属工程完成率96%。目前,正在开展试运行第二阶段的工作。日上线列车19列,运行图兑现率、列车退出正线运营故障率、车辆系统故障率、信号系统故障率、供电系统故障率等均满足国家标准。

  延伸阅读:

  3号线开通后或采取里程计价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备受关注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建设近日已经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天(9月1日),西部网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地铁一、二号线现行的区间计价方式,西安地铁三号线或采取里程计价。

  西安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地铁运营线路的不断增加,区间计价已不能适应线网发展的需要,里程计价是地铁票制的发展方向,是科学合理的,符合多乘坐多消费、少乘坐少消费的原则,有利于地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三号线站间距差异较大,站间距离严重不均衡,已不能用区间数量代替里程,按站分段计价的方式难以体现公平,无法实现同等距离同等价格,明显缺乏公平。

  票制调整后,因线路加长,一定程度上会适当降低运营亏损,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了解,新的线网票价将坚持地铁公益性优先原则,充分考虑乘客的负担水平。体现地铁的公益性。

  车厢电子屏幕会提前预报前方到站时间

  今天,我们跟随网友和居住在三号线沿线的市民一起从小寨站出发,感受了一趟三号线的运行。三号线列车主色调为粉紫色、高架区间沿途风景优美,被大家称为西 安“最美地铁“。三号线全长39.15公里,从鱼化寨到保税区,车站26座,19座地下线,7座地上站。途经高新、小寨、大雁塔、港务区等人流量大的地 方。因为设有高架站,沿线可以看到浐灞生态区的美景。

  除了车外的风景之外,更让人意外的是三号线不同于一二号线的一些小细节。三号线座椅靠背呈弧形,更加 符合人体结构,乘坐时间长也没有生硬之感。另外,三号线的车厢电子屏幕会提前预报前方到站时间,出行乘客可以很明确自己什么时间能够乘车。

  目前地铁三号线 处于试运行状态,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整改进,保证大家四季度顺利乘坐上三号线。(陕视新闻记者:单琳)

  [线路简介]

  西安地铁三号线是西安市继地铁一、二号线之后开工建设的第三条地铁线路,也是国家已批复西安地铁建设规划中线路长度最长的一条线。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高新区鱼化寨,北至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设计长度39.15公里,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高架站7座,平均站间距1.585公里。其中,最大站间距2.09公里,最小间距790米。线路先后通过了高新区、小寨金融区、大雁塔、金花路商贸区、浐灞生态园区、国际港务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和人口集中区。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于2012年8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16年四季度建成通车。

  三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小寨站形成换乘,组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拉大城市骨架,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和增加客流,提高地铁自身经济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