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8月27日,这对眉县横渠镇土岭村的薛佳民来说,是一个永远刻骨铭心的日子。当日,是其儿子薛家祥走失的第14日。在这10多天以来,薛佳民为了寻找走失的儿子,发动亲戚朋友,走遍了眉县周边的大街小巷。由于儿子本性较为顽皮,他原本只是以为儿子离家出走出门游玩,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儿子会遇害。当在27日上午,薛佳民得知儿子遇害的消息时,他整个人痛心疾首、精神崩溃。究竟这位走失少年如何遇害,是谁向花季少年痛下杀手,让我们一起揭开这起命案背后的真相。

  2016年8月15日下午17时许,陕西省眉县公安局横渠派接到辖区群众豆兵科报警称,其侄子薛家祥在8月13日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接到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向当事人了解了其侄子走失的相关情况。后通过和豆兵科交流民警了解到,其侄子薛家祥为辖区土岭村人,今年刚刚小学毕业。其8月13日晚9时许携带手机离家出走,现手机关机,下落不明。在向报警人核实了解相关情况之后,民警立即将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后及时立案汇报眉县公安局。

  在案件发生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主管刑侦副局长王建平立即安排部署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侦查初期,民警主要围绕薛家祥的日常交际情况、生活习惯、日常喜好等开展了大量走访、排查、研判等工作,但未获取到有价值线索。在此种情况下,侦查人员又及时调整思路,前往眉县周边辖区,及时调取了车站、网吧、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区监控,均未发现薛家祥身影。薛家祥究竟到那里去了,一时间这像一个未知的谜团一样,卡每个人侦查人员的心头。

  2016年8月24日,侦查人员一如既往前往薛家祥家中开展案件线索摸排工作,在交流当中从其父亲薛佳民处了解到,有人使用薛家祥手机在8月23日晚为其发送勒索短信。侦查人员在获知线索后,立即汇报该局领导。由于案情发生重大变化,侦查人员研判薛家祥遇害可能性较大,随即该局局长董海滨命令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及时安排部署精干警力,联合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由于案情重大,24日下午下午,宝鸡市公安局副局长高宽宁带领刑侦、技侦支队民警,赶赴眉县指导、协助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后经侦查人员大量工作,发现郑宝军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该局安排民警对嫌疑人身份等情况开展秘侦。在确认无疑后,8月24日晚,该局副局长王建平带领专案组民赶赴麟游县,成功在该县一宾馆将郑宝军抓获归案。

  经审查,郑宝军如实供述了其因不满薛家祥欺负自己儿子,在8月13日晚他出面为儿子“维权”。起初,他口头警告无效后,将薛家祥杀害,后将其尸体掩埋到土岭村一樱桃树地内。并持其手机,向薛佳民发送勒索短信的犯罪事实。

  在讯问结束后,犯罪嫌疑人郑宝军对其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后悔不已。他在供述中讲到,其儿子和薛家祥是同学关系。他们经常在一起玩耍,但强势的薛家祥经常欺负自己的儿子。他为此感到十分气愤,8月13日晚他本来是想将薛家祥口头教训一下,但是没有想到,对方竟然对此不屑一顾。在此种情况下,他感觉备受屈辱,后将其杀害泄愤。在自己杀人后,他掩埋对方尸体掩饰罪行,利用受害人手机向其父亲发送短信,准备敲诈钱财,亡命天涯,但却不曾想自己天衣无缝的逃亡计划,被公安机关识破。

  本因小事,遭遇激怒,一时泄愤的行为,不仅毁灭了自己的人生,还让无辜者受到了牵连,实乃不可为也。

  日前,犯罪嫌疑人郑宝军已被眉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注:以上文中嫌疑人、被害人及其家属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