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刺柏大面积死亡 本报记者闫鹏飞摄山上的刺柏大面积死亡 本报记者闫鹏飞摄

  本报商洛讯(记者闫鹏飞)连日来,有山阳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山阳县城附近的翠屏公园栽植的绿化树竟一大半枯死,春季才栽植的小树苗,但到了秋季大部分死了,实在可惜啊。”当地林业部门称由于天气干旱导致树苗成活率低。

  近日,记者来到了山阳县城翠屏公园。翠屏公园依山而建,是山阳市民活动的重要场所,沿着公园台阶行走不时能看到竖起的牌子上写着:保护森林,造福子孙。而奇怪的是沿途整排的新栽树木几乎全部枯死,包括刺柏、樱花、塔柏等树种。临近山顶,目光所能看到的范围几面山坡,不少栽植的树木已经死掉,与周围葱茏的其他树木形成鲜明对比。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说:“翠屏山上这些树是2015年栽的,大概有几万株,现在死亡的主要是刺柏和一种叫不上来名字的树,现在这个樱花好像百分之七八十都枯干了,枯死的也不少,国家花这么大的代价是为了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市民上山健身休闲的一个好地方,以前翠屏山上也栽植过树木,但不想今年几乎全部死掉了,不仅仅是损失,更让来登山游玩的群众不住叹息。”

  栽植不久的树苗为何会大面积死亡?山阳县红旗林场负责人何根海说:“我们也进行过浇灌,但还是死了不少,今年天气春上干旱,进伏下了点雨,有四五十天没下雨了”。对于不少树苗枯死,何根海也表示十分痛心,他称:栽植面积有600亩,7万株树木大部分都是林场育种的,按成本价,枯死的3万株树苗,初步算损失大概4万多元,而按照市场价损失约有5万多元。根据相关要求春季栽种,秋季补栽植树苗成活率要达到了80%以上,3年内要完成栽植任务,每年县上根据树木成活率进行验收并付款。今年也是刚刚验收了,但结果还没有出来。下来他们进行积极补栽,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翠屏公园绿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