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栗波 通讯员 张惠玲)今年以来,铜川市纪委按照中省纪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以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为抓手,在全市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建立四级联动机制,摸清家底。成立了由该市农业局、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组成的检查组,在全市开展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市纪委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两个督查组,及时跟进抽查检查情况,暗访各区县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工作,共现场督办问题94个,移交转办线索93个,发督查通报一期。各区县、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检查、自查工作,并注重发挥村监委会作用,切实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摸清了农村(社区)财务家底。

  建立宣教并举机制,亮剑基层腐败。在市级主流媒体适时刊发全市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通报,在“铜川纪委”微信公众号、“铜川廉政行”政务微博上刊发《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你知道多少》,以问答的形式将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的总体要求、对象、范围、重点、采用的方式方法公开,和网民形成互动,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曝光台”通报曝光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各区县共集中通报曝光了2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亮剑腐败,形成震慑。

  建立约谈督办机制,消除“零办案”。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及时督促指导,消除乡镇纪委查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零办案”,已对2015年乡镇纪委“零查处”占比较高的新区管委会和正阳路街道、咸丰路街道的党委、纪委负责人共6人进行约谈。8月10日,对2016年上半年未立案乡镇(街道)、有立案未结案乡镇(街道)3个区县17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此项工作进展较慢的区县纪委分管领导进行集体约谈。

  建立通报督办机制,提高效率。实行查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月通报”快讯制度,明确区县连续2个月未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区县党委、纪委主要领导要向市委、市纪委说明情况,及时通报督办,确保了此项工作的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印台区委、区纪委、新区工委、新区纪工委已向铜川市委、市纪委进行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