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继续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范围,批准陕西等7省市设立自贸试验区,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新航程。陕西自贸试验区从研究、申报、改革、建设,历时3年获批。

  按照国家要求,我省自贸试验区将主要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这次获批的四川、重庆、湖北、河南、陕西自贸区都处在内陆中心地带,目前成都、重庆、武汉、郑州都比西安大,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都比关中城市群大。”张宝通表示,自贸区的设立对陕西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贯穿我国东、中、西部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一条是亚欧大陆桥,陕西就处在亚欧大陆桥。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连云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是连接海上、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西安实际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国中心。张宝通认为,陕西必须加快西咸一体化,尽快组建大西安;努力整合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区,构建大关中城市群,使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老大,让陕西自贸区有一个好的依托,才能从内陆脱颖而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

  “当年的汉唐长安就是国际贸易和政治文化的中心,今天,我们必须整合大关中,构建大关中城市群,让陕西重回世界经济中心。陕西自贸区建设要依托正面清单,把我们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张宝通说。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