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玲玲

  八月仲夏,正是鲜桃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水果摊和超市一般是一斤二到三元,但是西安草滩果农张孝庆种的桃,一个就能卖到20元,在香港单个重量660克以上的桃一个卖99元。张孝庆的桃主要销往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高端市场,供不应求,在西安想吃到老张的桃还不容易呢!

  老张的桃之所以卖得这么好,就是因为桃的品质好,又大又甜。市场上的毛桃一般单个重量是300克左右,糖度是7—9度,张孝庆种的桃平均个重是400克,最大可以达到1370克,糖度平均是14—15度,最高可以达到29度,他的桃曾经连续三届获得全国赛桃会的最高奖。种了近三十年果园,张孝庆说:“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价格,有了高端市场就能有高收入。”

  说来西安周边种桃的农户也不少,那老张种桃有些啥窍道?带着疑问,8月22日,记者来到西安经开区草滩生态产业园中老张的果园一探究竟。

  还没进果园,记者远远就看到果园里的桃树都被一张张大网从四面包了起来,就像是人睡到蚊帐里一样。“你说对了,我就是给桃树挂‘蚊帐’,这是为了防止虫害和鸟害,”张孝庆说。

  “虫害对桃树的影响很大,靠打农药灭虫不利于果品安全,天敌灭虫和用黑光灯、粘虫板的效果也不理想,我就想着能不能把生产区域的空间和外界隔离开来。”老张说,“这些‘蚊帐’在五月初害虫繁殖前就搭起来,网眼只有0.5毫米,太阳光能透进去但虫子飞不进去,还能减少暴雨大风冰雹对桃树的伤害。”

  老张算了一笔账,给桃树搭“蚊帐”,第一次投入每亩两千多元,平均到每年里,每亩的成本只有三百多元。但是农药使用量是打药灭虫法的5%,是绿色食品农药使用规范的10%,保果率可以从原来的15%提高到95%以上。

  老张的果园里常年挂着温度计,果园温度到啥程度该浇水,浇多少水,他心里都一清二楚。老张经常给儿子说,这务果园就像管娃一样,一定要精耕细作,千万不能大概可以就行咧!

  老张果园里奇特的地方还很多,记者看到很多桃树的树形看起来就像孔雀的尾巴一样,问了老张,才知道这是“三个主枝定方向,前面开门,左右开窗”的修剪方法。

  “我这修剪方法就和别人不一样,树的光合作用越强,果子吸收到的营养越多,所以一定要把树形和光照协调好,这种剪法就是让每个树枝都能尽可能多地晒到太阳,”张孝庆说。

  认识到光合作用对果子品质的重要性,相比较于其他桃园一亩地上百棵树,老张在规划桃园的时候,一亩地只有16棵桃树。光合效率最大化、优良的品种与合理的营养配给,就是老张的桃为啥这么甜的奥秘。

  在果树品种的选择上,老张称得上是“试验家”了。二十几年,他试验了近百个品种,最后选出丰产性、适应性最好的品种扩大种植。

  张孝庆100亩果园里种植着桃、樱桃、李子、杏等核果类果树,和老张相熟的一位农业工作者告诉记者,区别于其他现代化农业的高投入,张孝庆是在不断学习探索中,以最适合的技术、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

  当年张孝庆从日本引进的桃树品种,通过一系列嫁接试验,引进前在日本的最高个重已经成了现在的平均个重。他说:“原来人们总觉得中国的农业很苦、农民很落后,干个啥都要去国外学习。我觉得现在的农民,一定要有新思维,善于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这样咱也能有让外国人来咱这儿学的技术和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