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几毛钱或几十元,就能找个“手机女友”,通过QQ或微信来一场“柏拉图式的恋爱”,这靠谱吗?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不少支持者认为,新鲜、找个说话的人,无可厚非。朱女士则表达了反对意见:“年轻人花钱找人聊天,很悲哀,有时间多陪陪家人或者好好学习工作。”

  过节无聊 买“手机女友”

  28岁的小林(化名),被同事们称为宅男,国庆假期不愿意出去人挤人,呆在家网购。“突然在一家网店上看到卖‘手机女友’服务,我觉得挺好奇,于是 先花20元买了一天的服务。”小林说,对方的网名叫“蓝紫”,说话很风趣,也很会开导人,让他多出去转转,国庆人挤人也是中国特色的旅游,不要太封闭。他 渐渐上了瘾,又续了120元的服务,“手机女友”早上问早,晚上说晚安,天冷让加衣裳。他无意间把此事说给父母,母亲很生气:“要找女朋友,你在现实中好 好找一个,为何玩虚的?不靠谱!”

  有网店成交量近万 女友多兼职

  昨天,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手机女友”, 找到4083 件宝贝,其中一家网店最近20天成交记录9044件。价格最低1小时0.88元,多数20元一天,最高80元一天。联系方式是微信、QQ、短信。

  记者进行了体验购买,卖家先发来“注意事项”:“我们的姑娘都是纯纯的大学生,不是色情服务,聊天时请不要出现语言骚扰或试探性不健康的内容,不然我们有权利拉黑不退款……如果您能遵守以上,欢迎跟我们可爱美丽的姑娘或帅哥进行一场柏拉图式的恋爱!”

  “手机女友”对记者说,她是大学生,觉得陪聊赚生活费挺好的,所以就干起了这份兼职,多数购买者是年轻人。

  记者看到买家给出的评论有好有差。网友"cozlin"评价说:“善解人意,替我解忧,虽然作为‘恋人’只有短短一周,却让人舍不得。”网友"ua39"称:“有点坑,纯属炒作。20多天,换了三个客服,都是前两天热情,两天后完全没人搭理了。”

  敲响警钟 理性消费

  陕西省呼建武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说,手机女友陪聊服务属于新兴事物,目前法律上无相应约束条款。只要没有色情等违法内容,也无可厚非。但是,通过QQ、微信进行交流,难免涉及个人隐私,应该理性消费。

  陕西理工学院梁中效教授说,“手机女友”服务的出现,说明有一定的社会需求:面对压力大、快节奏的生活,一些人遇到烦恼不愿意向亲朋倾诉,希望找个 “手机女友”来安慰自己孤寂受伤的心。如何构建信息化时代的道德伦理准则,防止青少年被手机、电脑等技术异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