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月11号8点30分左右,定边县飘起雪花,这是我省入冬来第一场大雪0月11号8点30分左右,定边县飘起雪花,这是我省入冬来第一场大雪

  一日骤降8℃,古城市民调侃“忘穿秋裤”;最低温接近0℃,陕北网友纷纷晒雪照。昨天,省气象局专家称,由于此次冷空气势力太强,导致我省陕北部分地方以及宝鸡局地出现今年首场雨夹雪。不过,对比往年气象资料,其实这场雪来得并不早。

  陕北三县宝鸡陇县昨下雪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而今年寒露刚过,陕北气温就骤降,昨日上午定边县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降雪,气温骤然下降。昨日早8点半左右,定边县 城开始飘起了雪花,此次降雪持续时间大概两个多小时。受西北陆冷空气影响,榆林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区县出现降水天气,而定边县从前天到昨天气温降了 10℃,骤降的气温使降雨在空中凝结成雪花。根据榆林市气象局室外观测站测量,明后两天榆林地区降温将会继续,日平均气温降幅将达8℃—10℃。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降雪,定边县气象局于11日早晨发布了寒潮预警信息。目前气温仍保持在0℃以上,预计未来48小时气温会下降8℃以上,榆林市气 象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添衣保暖以防感冒。此次降雪对农作物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大棚作物,持续性的雨雪会造成棚内光照不足、温度下降,所以要采取措施管理。 由于地面温度较高没有达到结冰的程度,所以对交通没有产生影响。

  网友“尘埃”感慨称:“别说陕北,宝鸡陇县也下雪了。是冬负了雪,还是雪背叛了冬,你本该是冬的伴侣,却跑来做秋的情人!”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昨天,榆林的定边、靖边,延安的吴起,宝鸡的陇县,下了雨夹雪,定边和靖边的最低温仅有0.4℃。下雪的主要原因 是,这次冷空气势力很强,气温降幅大,冷暖空气交汇,本来高空中是降雨,临近地面时由于温度太低,雨变成雪,最后以雨夹雪的形式降落下来。“昨天,甘肃、 新疆等地下雪了,今天我省几个地方也下雪了,都是同一个天气过程。雪先在甘肃、新疆打了‘前站’。”

  那么,这次降雪是不是比往年要早?贺皓说,跟往年相比差不多。记者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弘处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陕北等地10月下雪,属于正常。

  西安昨降8℃今有雨更冷

  西安昨天最高温仅17℃,比前天降低8℃,最低温12℃。主要是来自蒙古的冷空气势力太强,加之出现了三到四级的偏北风,所以人们感觉很冷。不过,大风吹散了雾霾,省气象台也解除了连续发布三天的雾霾预警。

  贺皓说,今天白天,陕北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陕南有小雨,早晨陕北有霜冻;明天,陕北多云转晴,关中、陕南阴转多云,早晨陕北将有霜冻。

  西安今天有雨,最低温11℃,最高温仅14℃,也就是说比昨天还要冷;明天阴天,10-18℃;

  后天多云转晴,气温回升,最高温升至22℃,不过最低温仍在12℃左右,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

  匡春高首席记者姬娜三秦都市报记者肖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