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提起拉土车,人们很容易把它和疯狂两个字联系起来,多年来,因为超速、超载、闯红灯,拉土车造成的事故数不 胜数,成为城市里难以治理的顽疾。其实,拉土车不光在城里横冲直撞,最近,有群众向我们反映:从周至县到西安市区的108国道上,这些装载着沙石的拉土车 更加疯狂,给附近群众的出行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108国道旁边的周至县上村镇 路是被压烂的

  9月23日下午,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来到了108国道旁边的周至县上村镇。这里的108国道路面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每一辆小车经过都要小心翼翼。

  群众:路是压烂的。

  记者:咋烂的?

  群众:车太重。

  记者:超限站要管呢么。

  群众:超限站咋管呢?超限站给塞点钱,你想装多少装多少。

  为了治理108国道沙石车的超载,西安市政府在周至县的终台和长安区的马王设立了两个超限检测站。

  长安区的马王超限检测站:外地牌车自觉检测 本地牌车呼啸而过

  在长安区的马王超限检测站,记者看到,一些挂着外地牌照的沙石车基本上都很自觉地开进超限站检测重量,但一些挂着本地牌照的沙石车却无视超限检测站的存 在,呼啸着从检测站旁边疾驰而过。而检测站值班岗台里的工作人员根本就没有理会。为什么会这样呢?在马王超限检测站里面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当天的带班班 长。

  记者:刚才那个前四后八怎么没有进站?

  马王超限检测站带班班长:有些事我们也无能为力,我们只是能做到一个拍照取证,因为他们要闯咱们人上去再挡,人家人就不高兴,就殴打辱骂我们。

  记者:我看就没有进站,就直接过去了。

  马王超限检测站带班班长: 那我们也无能为力。

  一辆荷载20多吨的货车可以拉到七八十吨

  按规定,超限检测站要对每一辆货运车进行称重,超载的要进行强制卸货,并进行处罚。而这位带班班长竟然因为怕对方殴打辱骂而放任这些沙石车超载闯关。那么,像这样的大货车到底能超载多少呢?

  知情人:前头这辆车从周至过来的,拉沙子石头的前四后八车,按国家标准,这车可以拉个二十一二吨左右,咱现在看到的这车就拉了六七十吨,再多点就接近80吨,因为现在好多沙石车都用的是8米的车厢,一拉货就超过80吨了,再加上车身自重就超过100吨了。

  一辆荷载20多吨的货车,居然可以拉到七、八十吨甚至一百吨,难怪108国道上很多地方被碾压得破烂不堪。

  周至县境内的终台超限检测站:砂石车大模大样呼啸而过

  晚上十一二点 场面更壮观

  随后,记者又来到周至县境内的终台超限检测站,这里的情景和长安区的马王超限检测站一样,一辆辆沙石车大模大样地呼啸而过。

  一位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大白天超载车辆还不是很多,晚上十一二点,那场面才叫壮观。

  晚上八点多,记者又来到108国道周至境内的终台超限检测站,远远便能看到,在距离超限站200米左右的地方,很多已经装好沙石的拉土车已经挨个排好了队,有些还是三四辆车组成一个小车队。

  这时超限站岗台前走过来一个人一脚踩住拦车的一个路障,这些排好队的沙石车便开足了马力冲过超限站,等这些沙石车一过,踩住路障的人就立即离开了超限站岗 台。如此十几分钟反复一次。而这期间,超限站的工作人员有时候还推挡一下路障,有时候压根就不管,任凭这些沙石车闯关而过。

  怎样能不检测就过关

  司机:费一买 你大吨位车就煽起跑你的

  随后记者以刚入行货车司机的身份,跟停在路边的几辆沙石车司机讨教如何才能不检测就过关的办法。

  暗访货车司机:我给你说,只要你在西安货好卸,牵扯路上这事,你要买费呢。费一买,你大吨位车就煽起跑你的。

  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他现在就是等老板的电话,停在超限站附近的这些小车,大部分都是沙石车老板的,他们和超限站一说好,一个电话打过来,他们这些司机就开足马力闯关过站。

  暗访货车司机:我从周至到西安啥手续都没有,连驾照都没有,啥都没有。要啥都不给他,要车给他,随后有人能把车弄出来。

  在108国道周至县的终台超限检测站,这些超载沙石车就这样三五成群地闯过了超限站,在记者拍摄的几个小时里,没有发现一辆超载的大货车被强制开进超限站进行卸货和处罚,很明显,这时候的超限检测站就成了一个摆设。

  晚上十一点多,记者又赶到马王超限检测站,在距离超限站300米处的公路边,已经有近百辆沙石车排成了长龙。据知情人讲,这里和终台超限站有所不同,晚上 十二点之前,超限站有路政执法人员执法,十二点以后执法人员一走,一切就都乱了。一个小时候很快过去,大约晚上十二点左右,近百辆超载的沙石车果然开始浩 浩荡荡地通过马王超限检测站,而这时超限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就在旁边成了看客。

  两个超限站为什么制止不了这些超载沙石车

  一整天采访下来,让记者不明白的是,从周至到长安,38公里的距离,政府设置了两个超限检测站,为什么就制止不了这些超载的沙石车呢?第二天,记者再次以货车车主的身份,找到了一名自称可以办到“通行证”的男子。

  车托:你不管那事,就是一个月多少钱,叫人家安然过就行了。你不管了,我给你委托一个人,他能收你钱,肯定你不用管那事了么,有啥事,他给你摆平就完了么。我不参与你这些事,我们这些人不能介入这些事。

  随后,这名男子给了记者一个电话号码,可记者还没来得及联系,附近一个修车行的员工也向记者推荐了一个所谓的能人,他认为这人的能耐很大,打过电话后,不到5分钟,这位能人便赶了过来。

  车托:咱光保的是超限站,咱交通执法只保消息,咱执法交警认不得人,咱主要保的是两边超限站,交通执法跟交警咱放的消息。等于说我一路全保了。

  这位车托说,他收的保护费标准是一辆车一个月四千元,虽然价钱有点高,但物有所值,他不但可以保证超限站不出事,一旦有交警单独或者联合上路执法,他还可以提供消息。

  车托:挡住都是咱的,站上罚款,假若罚款,人家哪怕罚10万呢,都是咱的。尽量叫不卸料就不卸料了。咱这一种形式跟保险公司形式一样,我能有100辆车,一个月有7-8辆或者10辆车叫人家逮住,咱就挣别的车的钱呢。

  如果真像这位车托所说,一辆车一个月4000元的保护费,100辆车一个月就是40万,一年下来就是500万。难道这些钱全都进了车托的腰 包?显然不是,那么,还有什么人在背后分钱?是不是因为有人拿了钱才会对超载的沙石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形同虚设的超限站,是不是也在助长着沙石车的疯 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