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电子账单手机截图(图片来自手机截图)信用卡电子账单手机截图(图片来自手机截图)
信用卡电子账单手机截图(图片来自手机截图)信用卡电子账单手机截图(图片来自手机截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记者 曾祥松):明明是在西安雁塔区的一家餐厅和朋友吃饭,可收到信用卡账单,显示的消费信息却是广州的一手机通讯店,这让刷卡消费的李先生很不理解。

  消费地点与消费账单不在同一地点

  “我根本就没去过广州,更别提在手机店消费了。”李先生说,当时他收到信用卡账单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了,由于消费的 金额不多,又是近期的消费,仔细想了想,才想起这笔交易是在雁塔区的一家餐厅吃饭时候刷的。李先生感到很奇怪,后来拨打银行客服电话,银行表示他的信用卡 很有可能遭到了“套码”。

  据了解,套码是指第三方支付机构套用商户类别代码享受低手续费率的行为。由于在银联现行的定价机制中,不同的商户类别代码代表不同行业,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刷卡手续费率。

  “套码”只为套取刷卡手续费的“差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套码”这种情况是因为刷卡手续费的不同。根据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的收费标准,中间可获取最高0.87%的“差价”。

  据业内人士透露,商户类型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中间的差价比较大,其中餐饮娱乐类的收费是最高的,这就会让有些人有机可乘。比如他们会以费率最低的超市名义申请入网,拿到0.38%的费率,然后在饭店或者KTV等其它高收费率地方使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代理商找到一些高收费率的商户,比如餐厅。本来这家餐厅正常刷卡手续费率为1.25%,代理商会用低于1.25%的 刷卡手续费率的方式来诱惑餐厅老板。比如两者达成的协议费率是0.6%,代理商会把享受0.38%刷卡费率的超市POS机拿来给餐厅使用。这样,餐厅每刷 卡消费一次,代理商就能获得0.6%与0.38%的差率,也就是刷卡金额0.22%的提成。而且餐厅也同样能少花费手续费。

  其实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就是“大套小”的现象,这位业内人事说。

  套码机器上刷卡 警惕影响信用

  兴业银行西安市信用卡中心的李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银行给予不同代码商户的信用卡积分不同,通常持卡人在低手续费的POS机上刷卡无法获 得积分回馈,POS机套码也损害了持卡人的利益。而且,如果经常在一些不正规地点刷卡,或在出现非法套现嫌疑的POS机上刷卡,有被银行系统自动认定为套 现嫌疑,影响卡片使用甚至是个人信用记录。

  如果遇到对账单与消费情况不符,可及时与发卡银行信用卡管理中心联系或到工商部门申诉,以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消费后最好保留相关刷卡单据和发票,一旦要维权时可以有凭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