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极重污染天气1级预警时,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机动车限号,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等措施。10月10号,省政府正式印发并实施《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我省今后重污染天气的应对提供了可操作性的预警机制。

  今天我省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使关中地区持续的严重雾霾得到缓解。但国庆节后就出现,并持续三四天的雾霾天气,也让大家对如何应对和治理雾霾污染的呼声越来越高。

  西安市民:每到这个季节,雾霾挺严重的,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把那个(重污染天气),进行一些措施,治理一下。

  记者了解到,这次发布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为了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提高预警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 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的危害,是近几年来最为详细、严厉的《应急预案》。按照污染控制分区和污染范围,首次分为城市、区域、全省三层预警,同时按照 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由低到高分为3级、2级和1级预警,并首次设立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指导重污染天气的防治和应急工作。

  西安市民:我个人来讲的话政策挺好的,为市民着想,以人为本。

  西安市民:这个政策可以啊,节能减排嘛,首先从源头上把雾霾减少了。

  记者注意到,这次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对健康防护、建议性污染减排和强制性等措施的规定都非常详细。污染程度由低到高,在启 动3级应急响应时,要求儿童、老人和易感染人群应该留在室内,幼儿园、中小学减少课外互动等措施;启动2级应急响应时,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 活动,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等;在启动1级应急响应时,采取幼儿园、中小学停课、社会车辆在主城区每日限行两个尾号, 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