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通讯员代建超)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八水润西安”工程共新增生态水面2823亩、湿地6357亩,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00.82%、100.11%,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八水润西安”工程是西安市“五大重点工程”之一,今年以来,更是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力推动这项惠民生态工程实施,全年共新增石川河阎良城区段湿地、灞渭桥湿地、鹦鹉寺湖、滋水湖等7处生态景观,分布于全市6个区县,现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生态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据西安市水生态办介绍,西安水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以《八水润西安规划》为统领,以河流水系为骨架,以湖池湿地为重点,以水源建设和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为保障,正在走出一条符合西安水资源条件和城乡发展需要的生态之路,让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惠及全体市民。

  “八水润西安”工程实施3年多以来,渭河综合治理、护城河示范段、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汉城湖、仪祉湖等等一大批“八水润西安”工程重大项目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最佳选择去处。

  据统计,该工程启动以来,全市已累计新增湿地20957亩、生态水面9573亩,按照西安市统计局2014年底580万市区人口计算,人均新增湿地2.41平方米、生态水面1.1平方米。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市居民,看到西安近年来水生态环境的变化,都称赞西安逐渐有了“江南水乡”的韵味。

  “‘八水润西安’工程能在短时间新增数量众多的湿地和生态水面,得益于始终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推动力。”西安市水务局计划科技处负责人说,“八水润西安”工程实施以来,该工程在西安市政府下达市级水务部门重点工程数量中一直占有较大比例,尤其是今年,水务部门承担省市考核指标及项目19项,“八水润西安”工程相关指标、项目分别占其中的15项。截至11月底,省考6项指标已有5项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6%,有力推动了“八水润西安”工程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