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说起西安东元西路上的两座大型储油罐,住在附近的居民一定不会陌生。就在今天(12月8日)上午,这两个让周围居民担心不已的大家伙终于被彻底拆除了。

  今天(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安市东元西路上的加力油库,原先两座14米高的储油罐已经变成了一片片钢板,从12月4日开始进行拆除,到今天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拆解工作。据了解,这两座储油罐是陕西东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所有的,在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废弃停用。不过,这两座储油罐在停用之后,带来的安全隐患却并没有被完全消除。

  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安全办主任梁克刚:“这两个大罐子有6000吨的容积,检测到里面有40吨的底油,剩下的油就成了油气混合体,它的当量相当于8吨的TNT炸药。”

  从2009年到现在,两座废弃储油罐的周边已经新建了不少居民小区,这两座储油罐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了西安市安监部门的重视。今年9月23日,西安市安监部门对消除加力油库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陕西东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委托专业人员对这两座储油罐进行拆除。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安监局副局长王秋峰:“我们敦促东大石油公司,委托专业的拆除公司,对40吨的油气混合物进行了排出,用氮气进行了油气的置换,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后,对罐体进行了拆除。”

  记者了解到,两座储油罐的拆解工作到今天上午已经全部结束,储油罐带来的安全隐患已经被全部排除。安监部门表示,如果居民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可以拨打12350热线向安监部门进行反映,他们将及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处理。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