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国家高速西咸北环线正式建成通车。从西安东、西、北方向过境的车辆均可在连霍线、京昆线等7条国家高速公路之间高效转换。这是我国首条大规模使用建筑垃圾填筑技术的高速公路。

  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是国高网G30N连霍高速临潼至兴平段的并行线,国家级“西咸新区规划”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交通建设重点工程,也是环绕西咸新区、串联西安卫星城市和周边重要城镇的交通运输大通道。起自临潼区零口镇,止于户县秦渡镇,路线全长12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

  这是我国首条大规模使用建筑垃圾填筑技术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共使用建筑垃圾600万吨,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

   过境车辆转换更便捷

  西咸北环线与国家高速连霍线G30(潼西、西宝)、京昆线G5(西禹、西汉)、包茂线G65(西延二通道)、福银线G70(西长)、银百线G69(咸旬)等7条高速公路相连,可实现在不同高速之间直接转换。

  “大量过境车辆尤其是大货车,不再经过西安绕城高速转换,可大大缓解西安主城区的交通压力。”针对过境司机关心的费额问题,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陕西省高速公路采用最小费额法计算通行费,车辆行驶两站点间无论行车路径如何选择,所需缴纳的通行费均按照最小费额的路径计算。即,过境车辆走西咸北环线和走西安绕城高速缴纳的通行费是一样的。建议通行西安东、西、北三个方向的过境车辆,经由西咸北环线转换可以避开车流量较大的西安绕城高速,通行会更加便捷、顺畅。

  随着西咸北环线正式建成通车,陕西高速公路胜利突破5000公里。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