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作为陕西的特色水果之一,一直都是一些县区果农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近日,记者了解我省部分苹果产地发现,不少果农今年在销售苹果时遭遇价格走低。面对这一情况,果农们究竟是该选择顺应市场价格销售,还是储存惜售,等待市场反弹?

  相比去年价格“对半砍”

  铜川市印台区是我省较大的苹果种植基地之一,今年种植苹果30万亩。记者从印台区红土镇了解到,今年当地苹果的产量依旧基本保持了去年的状态,但由于受到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一些村子果园的苹果“卖相”差了许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苹果的销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是没有受灾的果园,销售也遭遇了难题。据当地果业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苹果的价格一公斤在4块钱,今年掉到2块左右。面对这种情况,大部分果农都选择了低价销售,也有果农选择将苹果储存在果库里,期待市场情况好转。

  有果农告诉记者,目前就是寄希望“市面上的卖得差不多了,需求相对大的时候,从库里调价格能高一点。”村民肖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这三亩地一亩差不多是4000斤,农药肥料加起来一年下来得6000多块,按现在一斤苹果2块多钱,一年下来也就1万多块钱,这还不算人工的费用。”

  价格低销量依旧不乐观

  记者采访了北郊附近的几家水果超市,市场上的苹果基本来自铜川、咸阳、延安等地,售价比去年也低了不少。龙首村附近的一家水果超市店主说:“(跟去年比起来)不行,差得远。去年这种大的都五六块一斤,今年四块多都没人要。”

  经常在自强西路摆摊的黄师傅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苹果销量还不错,今年有点难。“一斤(比去年)将近差了一块钱,现在一天也就卖个十来斤的样子。把路上费用一加,基本不挣钱。”

  黄师傅表示,今年都说是大环境影响,具体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卖不动,价格比去年便宜还没有去年卖得好。听说别的地方有销路,准备问问情况“转移阵地”。

  互联网+进行线上分流

  红土镇庞家河村村官李念毓告诉记者,自己就在帮几个果农做线上分销。“今年收购价格低了,有些果农感觉不划算,就放弃发订单,从电商做线上销售,搞团购什么的。”她表示,这样子肯定是销量走得慢一些,但是利润相对有保障一点。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陕西各地的苹果发现,延安洛川苹果相对来说店铺最多,销量也最好,其中一家店铺59元10斤装的,在11月份销量达到4000箱以上。记者了解到,这些店铺中真正果农自己开的并不是很多,有一些是当地果农整合资源开的,多数店铺还是属于收购商。

  李念毓说:“可能是物以稀为贵吧。本地人都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倒是网上一些外省的单子挺多。我觉得可以多教村民电商知识,少了中间商的话,直接销售到客户手里比零售便宜,果农利润还大。不过目前也只能缓解一点压力而已。”实习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