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苹果作为陕西省农业的支柱产业,更是一些县区果农致富的重要来源。可记者近日通过走访我省部分苹果产地发现,今年不少果农在销售苹果时遇到了价格走低,客商少的反常现象,面对出现这一情况,究竟是该顺价销售还是存果惜售让果农们犯了难。

   苹果销售调查 果农:价格低客商少

  咸阳市旬邑县是我省苹果种植大县,今年种植苹果50多万亩。12月2号记者来到旬邑张洪镇了解到,今年由于受自然灾害冰雹的影响,导致一些村子的苹果果面被冰雹打砸后出现凹凸,直接影响到苹果销售。村民们说,往年卖两三块钱一斤的苹果今年卖一块多钱还没人收购。

  旬邑县张洪镇下皇楼村果农何理元:今年种了三亩苹果,现在还没卖。

  记者:今年能有多少产量?

  旬邑县张洪镇下皇楼村果农何理元:有两万五六千斤,现在还没有客商。

  这位果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上一年的化肥、农药和人工费,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销售今年就根本不挣钱甚至赔钱。

  旬邑县张洪镇下皇楼村果农何理元:肥料下来买了一万多块钱肥料,农药下来就是一千多元。

  记者:如果按照一块二卖了的话?

  旬邑县张洪镇下皇楼村果农何理元:刚包本,卖不了就烂了,卖一块钱我就贴本了。

  记者:那去年(行情)是咋样?

  旬邑县张洪镇下皇楼村果农何理元:去年可以,去年像我这果子还卖两块八毛五。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光是受灾的苹果种植户是这样,在旬邑县一些没有受灾的村子,也是迟迟没有客商来收购果子。即使早前客商已经与果农签了订单,苹果最终还是没有卖上订单价。

  旬邑县坳子咀村果农张富祥:不知道原因,反正今年没有客商。

  咸阳市旬邑县坳子咀村果农:前期两块三毛五订下的,等了两个月(客商)不要东西了,最后是一块七卖了。

  收购价走低、客商明显减少,导致果农们今年在销售苹果时有些迷茫。一部分不愿意再等的果农选择了低价销售,另一部分果农则选择将苹果存储在果库中,等待市场价格的反弹。

  旬邑县坳子咀村果农郝师傅:去年卖三块五。

  记者:你是不是期望还想卖跟去年一样的(价格)?

  旬邑县坳子咀村果农郝师傅:就想这事,(放冷库)就是这目的,后期(行情)估计差不多能强一点。

  记者:你认为行情好理由是啥?

  旬邑县坳子咀村果农郝师傅:理由就是地面上卖了以后,肯定要从库里面调货。

  果农:我也没有什么办法,这把人愁的,晚上都睡不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