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北环线,是国内首条大规模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修建的高速公路。(刘晓锋 摄)西咸北环线,是国内首条大规模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修建的高速公路。(刘晓锋 摄)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 贺桐) “明天,西咸北环线就要通车了,陕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今天(12月7日)上午,省交通厅总工程师薛生高在接受“追赶超越争一流 同步够格奔小康”采访团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过去五年,陕西省累计完成交通运输投资约4008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约45%。

  “十二五”期间建成28条高速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82.6公里/平方公里,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7%。先后建成咸阳至旬邑、西宝改扩建、榆林至绥德等28个高速公路项目,新增通车里程近1700公里,通车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

  同时,新改建干线公路约4000公里,解决旬阳、白河、镇巴、岚皋、佛坪等8个县通二级公路问题,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五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9万公里,93%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或水泥路。累计投放通村客车1.09万辆,开通农村客运线路约3338条,实现所有乡镇通班车,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西安地铁客流强度排名全国第三

  建成西安纺织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我省首批综合客运枢纽,建成太白山旅游区等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客运站,以及西咸新区沣东等一批货运站。在陕南,以汉江区段航道开发建设为重点,建成安康至白河164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

  目前,全省城市公交车保有量达1.33万辆,客运量26亿人次,全省出租车达3.6万辆,比2010年增长13.6%。西安地铁网络骨架初步形成,运营里程达50.9公里,客运量3.35亿人次,客流强度排名全国第三。

  陕西交通信息化水平近年来也有了显著提高,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和车辆监控实现全覆盖,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收费,全省高速公路ETC覆盖率达到94.5%,西安市实现了所有出租车和近50%的公交车动态监控调度。

  2020年县县通高速 市市通快速铁路

  薛生高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围绕“打造实现交通升级版,当好实现发展先行官”,力争到2020年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沥青路和班车,全面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拓展阅读: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通告,7座及以下客车收费标准为0.60元/车·公里,比此前听证会上公布的收费标准降低了0.10元/车·公里。

  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连霍高速临潼至兴平段的并行线,线路起自临潼区零口镇,止于户县秦渡镇,路线全长12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标准。形象点说,西咸北环线比西安绕城大了一圈,像是围绕西安的一条高速大项链,不过目前这条项链只有半圈。

  西咸北环线于2013年7月开建,全线设互通立交17处,服务区4处,匝道收费站9处,项目概算投资132.56亿元。途经西安市和咸阳市的临潼区、高陵区、泾阳县、礼泉县、兴平市、秦都区、渭城区、户县等8个区县。西咸北环线自起点至终点依次与西潼、西禹、西耀、咸旬、西长、西宝、西汉七条高速公路相交接,车辆行驶西咸北环线均可至上述七条高速公路。

  西线北环线的车辆通行费,按车辆实际行驶各路段里程及对应收费标准计算,全程取整,应缴费额尾数,在2.5元以下的,按0元取整;2.5元(含2.5元)至7.5元的,按5元取整;7.5元(含7.5元)至10元的按10元取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