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延安讯(陈文冰记者李波)近日,安徽96岁的赵宗勤老人由于领不到养老金,就到当地派出所询问此事,最终发现自己没有户口,成为大家常说的“黑户”。民警告诉他要到原户籍地陕西延安市黄龙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办理。

  安徽到黄龙有上千里的路程。赵宗勤的家里人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遂向黄龙城关派出所邮寄了一封户口补录申请报告。黄龙城关派出所所长胡小龙接到来信后,心想绝不能够让老人多跑冤枉路,随即与户籍民警在档案库里查找,经过几天的辛苦努力,终于找到了尘封几十年的赵宗勤户籍资料。老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要求立即去黄龙办理相关手续。

  10月16日上午9时许,赵宗勤老人来到黄龙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搀扶老人进入户籍室,在民警耐心指导下,老人顺利的填写了表格,并完成了指纹按印和照片采集等程序。赵宗勤高兴地说:“这下终于有户口了。”

  当得知老人当天就得赶回安徽时(先坐汽车后倒火车),派出所民警又赶忙来到车站打听好发车班次、时间,确认火车票代购点正常运营后,方才送老人坐上了班车。汽车启动了,老人感动地不断向民警挥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