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昨天(10月27日),西安一小区发生盗窃案,一栋楼的同一层住户几乎全被小偷“光顾”了,可是说起来也奇怪,每家的门都没有被撬的痕迹。

  昨晚(10月27日)七点多,家住西安市北郊百花村D栋18楼的吴师傅刚回到家,就发现放在客厅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

  业主吴先生:“线还在这儿呢,但是桌子上没有电脑,这儿还有两台笔记本电脑,现在也不见了。”

  紧接着,吴师傅在卧室里发现了被人翻过的痕迹,家里的几包香烟和茶叶也被小偷给席卷一空。出门问了下邻居,大伙一碰头,这才发现整层的六户都遭了贼,其中四户被盗两户的大门有被撬的痕迹。

  业主:“我们家丢的是我跟我媳妇结婚时的首饰,包括项链耳环和戒指,大概金额在六千多,还有我钱包里的一千多元现金也不见了。”

  小偷的目的还十分明确,专挑屋子里方便携带的东西偷。一合计,大家的损失将近十万元。同样小偷的作案手法,更是让大伙觉得不可思议,因为除了两家没住人的房门有被撬的痕迹,其余四户的房门可都是完好无损。

  业主吴先生:“我们走的时候门已经反锁了,回来时发现还是反锁的,也不知道小偷怎么进去的。”

  业主:“开门的时候,我的门还是处于反锁状态,很正常地开的门。”

  18楼的住户们都在窗户上安装了防盗网,也没有发现被撬的痕迹。大家分析应该是碰到了开锁高手,还是防盗门的门锁出了问题,因为这门锁自打住进来就没有换过。现在,大伙只能向辖区的谭家派出所报了警。这小小一把锁到底有些啥奥秘呢?

  专业人士说,这些被盗的防盗门大多使用的是A级锁,而这种锁的安全性能在专业人士的眼中看来那是相当的低。

  西安百邦开换锁有限公司库房主管余月芳:“现在咱们市面上比较多见的是这种A级锁,因为它价位比较低,像用这种锡纸开锁工具,摇一摇三五秒就能打开。”

  看似安全的防盗门在蟊贼手下瞬间变成了摆设,这也太害怕了。不过,您也别太紧张了,A级锁不行还有别的选择。

  西安百邦开换锁有限公司库房主管余月芳:“像这种是B级锁,这种是比A级稍能强一点的,但是只要有专业工具,它也是可以打开的。再下来就是这种超B的,这种是叶片边住的,像它的钥匙都是内外洗槽的。要完全打开它也要在两个小时之内。”

  记者了解到,其实市面上的A级、B级锁的价位普遍在一百到二百多,而超B级锁的价格在三百元左右,还有更高级的安全性更好的锁比如磁卡锁价位在一千左右而最好的指纹密码锁的价格则在三千左右。除了平时锁好门,用安全性能较高的锁,也十分重要。可是保不准哪天出门真忘带钥匙需要开锁,千万不要相信各类野广告,及时拨打110查询西安市登记备案的换锁公司以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