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修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首套房贷款还清再购房享受首套房政策,即首付款比例为30%;未实施或已取消限购城市,第三套住房不限贷。同时,央行还重申了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恰逢房产市场迎来“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西部网记者今天(10月27日)走访西安多家在售楼盘了解到,在房贷新政的影响下,西安房地产市场开始活跃起来,成交量有所上涨,楼市有回暖迹象。但由于许多购房者仍在观望,西安房产市场未出现销量大幅上涨或井喷。

  西安楼市有回暖 但观望犹在

  在城西某楼盘销售中心,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该楼盘目前均价在6900元左右,一房一价,房价较房贷新政颁布前没有太大起伏。“目前的折扣和之前差不多,一次性付清96折,按揭99折,交5000抵两万。”该楼盘置业顾问介绍说,今年国庆节期间在平时折扣的基础上多优惠了一两个点,“咨询量和成交量较平时都有所上涨,国庆七天大概成交了二十多套,还是很可观的。”

  在2014年上半年楼市整体较为低迷的背景下,开发商面对销售、库存压力,借各种契机纷纷打出“价格牌”,如国庆期间一口价、购房送家电、付定金抵房款等,都在楼盘的“综合性价比”上做文章。该置业顾问表示,临近年底,不少楼盘为了冲刺任务、去库存量会推出许多优惠措施,“价格较年初来说应该还是比较优惠的。”

  城北某楼盘的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自新政出台当天起,就有不少购房者致电售楼部咨询有关新政的细节,“但多数购房者依然持观望态度,因为房贷新政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他们更关心实际的价格,价格达到心理预期了才会出手。”

  而二手房交易市场在“金九银十”中的表现更加平淡。某连锁房屋中介其中一家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九、十月份二手房的成交量与往常相比持平,“一个月能卖掉一、两套房子就很不错了,这还得取决于位置、价格、配套设施等各方面因素,全公司各个门店的情况都是这样。”

  楼市自我调整成为常态

  “不能绝对地说目前西安楼市是‘冷’还是‘热’,应该说比较‘平静’。” 西安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表示,“限购”、“限贷”解禁后,西安楼市并未出现成交量井喷,主要是因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轨道,楼市自我调整成为新常态。

  李连源说,“限购”、“限贷”解禁都属于行政干预措施,在现阶段对楼市作用有限,“楼市的这轮调整主要属于市场的自主调整性质。调整时间长、幅度也不大,或许是未来楼市的主要走势。”

  “在之前的5到10年中,该买房的人都已经买过了。虽然随着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步伐的加快,有更多的外来新增人口有住房需求,但由于房价等因素,他们的需求在现阶段被弱化了,而转为租房来解决居住需求。”李连源说,虽然西安房价在全国范围内而言相对不高,但由于本地居民收入水平同样不高,许多人只能“望房兴叹”。

  “另一方面,现阶段许多购房者虽然本身有购房需求,但依然忧心忡忡,担心房价还会波动,担心政策还会调整,因此观望情绪加剧。”李连源说。

  年底优惠幅度大 合适房源可考虑入手

  “2008年出现7折利率,2009年房价上涨30%;2012年出现7折利率,2013年房价上涨40%;2014年国庆7折利率再次出现……2015年,历史会将重演吗?”在红庙坡附近的某楼盘销售中心,广告牌上这样写道。

  但李连源认为,2014年房贷新政的作用力同2008年、2011年的情形并不具有可比性,“比如说7折利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机构并不是十分配合,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楼市主要还是靠自主调节。”李连源说,房贷新政细则还未落地,市场情况还不好说,房价可能会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

  在新兴楼盘较多的三环沿线,每平米4、5千的楼盘频频出现。而细数这些楼盘,品质也都不错。李连源认为,眼下正处于年底冲刺业绩时期,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对利润的考虑弱化,会采取低价入市等策略推出一些刚需产品。“对于一些五证齐全的楼盘,如果优惠幅度低于平时,刚需购房人群完全可以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