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丹 通讯员 顺锋 王子扬 张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近日,随着三水河特大桥成功合龙,预示着咸旬高速即将开通,旬邑已完全融入西咸一小时经济圈。

  “以前从旬邑去西安、咸阳翻山越岭、一路颠簸,最少也得三四个小时,如今,咸旬高速的开通,不到1小时就能到咸阳,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也解决了我县农产品外运难、原煤外销缓、游客少的问题,也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旬邑县交通局负责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旬邑以“畅通旬邑”为目标,以建设旬邑出境交通“大动脉”为骨架,以城乡交通建设为支脉,抢抓咸旬高速、铜旬高速建设大好机遇,积极配合上级交通部门先后完成了211国道、306省道升级改造,构建了北接甘肃、西连福银高速、东贯铜川、南通咸旬高速的大交通建设网络。新修了石马路、旬耀路、原丈路、土曲路、店川路等重点交通支线和通村公路,主动与咸旬高速主动脉相连,形成了全县四门敞开,镇村公路持续升级,通村公路不断延伸的交通大环线。

  交通一直以来是旬邑农副产品、手工业产品输出、销售的掣肘。以往,西安、咸阳到旬邑主走两条线路,一条是福银高速转道彬县,一条是经过泾阳、淳化等地到达,两条路到达旬邑都得3个多小时的路程。如今,咸旬高速连接了福银高速、G312、G211、咸北路、关中环线、S306等6条主要公路,与西咸北环线、大凤高速、合凤高速及对接甘肃的4条高速公路相连。咸旬高速的开通实现了旬邑从“神经末梢”到“区域枢纽”的转变,成为了旬邑的“脱贫致富路”,旬邑的交通“潜力”也将逐渐激活。

  交通是经济之舟,是旅游之脉。咸旬高速将该县境内的国省干线连成路网,给“毛细血管”式的县乡道路沿线注入了新鲜血液,串起了该县的旅游环线,同时与周边县市旅游路线相串联,实现了与周边县市游客相互输送、旅游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对加速商品流通,加快煤炭、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使旬邑真正融入西咸1小时经济圈,畅通的道路也给旬邑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