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接着来看,天冷了,大伙都喜欢吃火锅,吃火锅的时候,粉条粉带是不少人的爱,可是最近就有人给我们反映,他吃到的粉带,有点怪,煮不烂,也咬不烂。

  记者:我手上拿着的这一大把就是热心观众给我们提供的他认为有问题的粉带,不过从颜色、形状以及气味儿来看,我们几乎是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随后也在网上搜了一下,只要输入粉带、煮不烂几个关键词呢,就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链接,而他们的矛头呢都指向里面有可能加了明矾这种化学物质,究竟是不是这样?接下来,我们的这个实验小组呢也将展开测试。

  明矾是国家命令禁止添加在食物里的,添加了明矾的食物,必然就会含有大量的铝,食用之后对人体危害极大。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杨文骜:如果人长期摄入含铝的食物,铝在我们的身体里会导致记忆损伤,就比如像儿童他就会出现智力发育迟缓,那要像成年人就会导致早期的智力衰退。

  听听,后果很严重!那这些煮不烂、咬不断的粉儿,真的是因为添加了明矾吗?西安市场上又有没有明矾粉条呢?实验小组从西安市场上买来了一些粉条、粉带,经过正常的煮熟后,首先对他们进行了一项神秘的实验。

  哎呀,真是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啊,看看,这么细的一根粉条,煮完竟然瞬间变身橡皮筋啊,吊把剪刀,吊把钥匙简直是毫无压力啊。接下来,随着粉带越来越宽,我们决定,实验也得升级。

  怎么样,震惊吗?别着急,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一根粉带竟然轻轻松吊起了一把铁质的小靠背椅!椅子悬空的一瞬间,实验小组也是被震惊了!这真的是我们吃的粉带吗?粉带怎么就会这么有弹性呢?难道真的如传说中的添加了明矾吗?

  这添加明矾可以提高口感,可是明矾是国家命令禁止往食品里添加的,那我们记者买到的这些粉条粉带,这么有弹性正常吗?会是因为被添加了明矾吗?

  带着一堆疑问以及买到的好多种粉条粉带样品,我们来到了西安营养学会寻找答案。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杨文骜:那我们今天的实验原理主要就是通过我们铝的快速检测试剂盒,也就是明矾的一个快速检测,将我们的样品(分别)取0.5克,分别添加我们的五个试剂之后,它会有一个显色反应,那出现显色反应之后,跟我们的比色卡进行比对,如果出现蓝紫色的一个变化,就说明其中含有铝,也就是明矾。

  经过20分钟的等待,实验结果终于出来了!我们买来的这些粉条粉带,到底会不会是传说中添加了明矾的呢?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杨文骜:那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实验结果已经出来了,跟我们的比色卡进行比对,可以发现这五个样本,它的颜色跟比色卡的色泽都是在零度这一块儿,就证明今天的这五个样本都是不含有铝,也就是明矾。

  听到这话,我们的心终于可以放进肚子里了,可是问题来了:他们为什么会如此Q弹?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它的这种弹性和韧性也有可能是粉条和粉丝里面的直链淀粉的高聚合程度的一个活化和变性所得到的结果。

  原来如此,真是不测不知道,看来只要条件合适,这皮筋粉也不是不可能啊,不管怎么说,买来的粉条粉带,终于可以放心的让小伙伴们分而食之了。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那么像血糖控制不好的人群,也许还有糖尿病的人群,就建议大家像这种富含糖分的粉条、粉丝、粉带这类食物呢,还是不要大量食用。

  还真是长知识了,那以后再也不会相信谣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