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都知道比萨斜塔,可是大家有没有注意过,身边的大雁塔,怎么看着也有点斜呢?不是大家眼神出错,而是大雁塔的塔体倾斜,早在康熙年间就有记录。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水过量开采,这就使得地面下陷,从而加剧了大雁塔的倾斜程度。

  外地游客:“我怕倒下来。”

  大雁塔当然不能倒下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水资源处了解到,为了缓解因地下水缺失而引起的地面下陷,西安市政府从1996年开始采取了封停自备水井的措施,并从2009年开始进行地下水回灌。

  西安市利用技术服务中心:“回灌的都是自来水,大雁塔这个降漏斗区我们有三口回灌井,根据我们的监测,回灌井附近的水位最大能抬升到两米。”

  这样的做法,有效缓解了大雁塔的倾斜情况,最神奇的是大雁塔正在慢慢回正。从大雁塔保管所提供的数据来看,1996年大雁塔的倾斜度达到了历史最大1010.5毫米,也就是说超过了一米。而从1997年开始,大雁塔向西北方向倾斜的趋势不仅得到了有效遏制,还以每年平均1毫米的速度出现了缓慢回弹。

  西安市大雁塔保管所刘所长:“一个是地下水的补充,第二是地下水的稳定,第三是我们是对大雁塔塔座周围的保护,使得大雁塔倾斜停止、回弹。”

  历经无数风雨的大雁塔,从2010年到现在,塔体在偏离西北方向大约998毫米的方向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