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中医学院部分学生出现发热、腹泻症状。学院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17时,共有发热、腹泻学生66人,其中25例先后进入学校两所附属医院治疗。昨日下午3时,记者从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在28日下午已经介入调查,但是否食物中毒尚无定论。

  66名患病学生中有25人住院治疗

  10月28日,有网友爆料称,“近三日,陕西中医学院校医院学生就诊人数剧增,仅昨日一天就逾百人,学生统一表现为高热,严重腹泻,严重者伴有脱水已送往附属医院,一开始有学生怀疑是食堂饭菜有问题,但从昨日起无论在哪个饭堂吃饭都有病例发生,校医院给出的诊断结论均为急性肠炎。”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咸阳市秦都区的陕西中医学院,一位女同学说,这几天确实听过这个事情,但是她自己所在的班级并未有同学感到不适。在另外一个餐厅,一位保洁人员说,是三号餐厅(特色餐厅)出事了,大概有几十名学生紧急入院检查治疗。在三号餐厅记者看到,这里被分成一个个格档,各家经营的食品种类各不相同,一些商家正在准备中午的食料,但是有几家窗口处于关闭状态。只有零星的几名学生在餐厅内就餐。

  随后,陕西中医学院一位赵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提供了一份情况说明。情况说明介绍道:“10月26日早上,校医院负责人接值班医生报告,学校先后有学生因发热、腹泻症状前来就诊。截至2014年10月28日17:00,共有发热、腹泻学生66人(其中25例先后入学校两所附属医院治疗),目前住院治疗学生病情稳定,趋于康复,留院观察。经病情跟踪随访,其他学生门诊治疗后症状缓解或康复。临床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或发热待查(疑似上呼吸道感染)。”

  校方对患病学生开通治疗绿色通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学院部分学生出现发热、腹泻症状后,学院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详细部署防控、医治实施方案,并启动了应急处理预案,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及时汇报。

  随即,学院成立了应对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并根据分工成立医疗组、协调组、流调组和学生工作组等四个工作组;成立由校医院、两所附属医院专家组成的治疗小组,由校领导牵头负责,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对25日以来全校发热、腹泻学生进行全面检查治疗,确保学生得到及时治疗并争取早日康复。同时做好对患病学生的生活服务。

  学院后勤保障处对所有食堂摊位全面检查、排查,对米面油等采供、消毒、食品储藏等环节逐一排查,并将留样食物送检,咸阳市疾控中心对学校二次供水水源留样检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专业教师收集相关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以尽快查找出发病原因;与此同时,学院还再次督请地方相关执法部门清理校园周边无证饮食小摊点,并加强卫生知识教育。

  咸阳市食药监局:是否食物中毒尚无定论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学院正配合咸阳市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病因排查,并已于昨日就部分学生发热腹泻的相关情况,向陕西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报送了书面报告。

  学院接受记者采访的赵姓负责人介绍说,这件事具有偶发性,并不能断定学生是在三号餐厅就餐引起的身体不适,而且学校外就餐的摊点也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这件事目前秦都区卫生局和疾控中心都已经介入,学校正在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调查。随后上午,记者从秦都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中心是28日下午从网上获知这一情况的,随后马上展开了调查,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昨日下午3时,记者前往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在28日下午已介入调查此事,至于是否属于食物中毒,截止记者采访时尚无定论。

  三秦都市报记者陈奋翔李小刚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