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80后、90后的“月光族”和上有老下有小的70 后,最盼望发工资的日子,可是,李女士等30多位员工盼来的却是一张加盖了公司财务章的欠条,手拿约18万元的欠条找公司兑现时,公司已人去楼空。虽然申 请了劳动仲裁,但是公司无房产、车产。律师建议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应加强监管。

  投诉:两月工资成白条 被迫辞职

  “公司不给员工发工资,直接发一张白纸打个欠条,盖个公章。”前天,30岁的市民李女士向本报投诉称,今年3月,她应聘到位于现代企业中心东区的西安同维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班,前两个月工资正常发放,到了5月该发工资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公司给她发了一张欠条,上面写着“今欠李女士5月份工资,1021.63元,于2014年9月1日前补齐”。

  作为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工资对她来说非常重要。可是,想到公司的难处,她只好咬了咬牙挺着。到了该发6月工资时,本希望能有所改变,可让她郁闷的是,又领到一张工资欠条。

  “你见过这样的公司吗?给员工发工资发欠条!”忍无可忍的李女士,7月份辞了职,重新开始找工作,不然的话,会“饿死”的!可是,这两个月的工资一 直没有兑现,欠条成了一纸空文。记者看到她手中的两张欠条,其中,6月份的欠条上写着“由于公司资金困难,未能按时发放工资,今欠李女士6月份工资, 1240.41元,于2014年9月1日前补齐。”并盖有公司的财务专用章。

  事件:30多人领到白条 欠款约18万

  随即,记者展开了调查。除了李女士外,还有郭女士、窦先生等30多人,手里都拿着盖有公章的欠条,却讨不到工资。

  郭女士说,她是2011年6月入职的,今年5月份开始,公司内部股东之间有了矛盾,经营不善,一度还给员工放了假,5月、6月、7月,连续三个月 5000多元工资,全部变成了欠条,所以她于7月份离职,本来还寄希望于欠条上所说那样,9月1日前补齐,可是还没有到9月份,公司已经是人去楼空,他们 找不到负责人,只好前去雁塔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窦先生的工龄更长,有十多年,曾是该公司的一个部门经理,13000多元的工资也被打了欠条。他对记者说,该公司原来发展还不错,后来因为高层之间 出现矛盾,经营不善,打欠条欠了30多人约18万左右的工资。“我不想去伤害原来的管理层,我要不要工资无所谓,现在主要是想把其他员工的工资讨要回来, 这都是大家的血汗钱,上有老下有小,都不容易。”他说,很多员工把10月份领到仲裁书交给他,委托他一起讨要工资。

  直击:公司大门紧锁 欠了物业费

  28日上午,记者来到现代企业中心东区1栋5层,该公司玻璃门紧锁,敲门无人应答。玻璃门上“同维”字样还在,透过玻璃门,里面放着几把椅子和桌子,无人办公,墙上有同维字样,不过饮水机已经没有了水桶。

  随后,记者来到现代企业中心东区物业服务中心,物业人员对记者说:“这家公司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来上班了,欠了我们好几个月的物业费,我们联系不上人,准备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权。目前,他们办公的地址我们还没有出租出去。”

  仲裁:公司未到庭 裁决发放工资

  记者又专程来到雁塔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说,他们接到这家公司的员工33人的劳动仲裁申请书,经过调查,这家公司因为股东纠纷,目前人去 楼空,庭审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弓先生未到庭参加庭审,现在已经审理终结,给33位申请人都下了裁决书:要求公司给33位员工下发工资。双方当事人如不服 本仲裁裁决,可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起诉的,仲裁裁决即发生法律效力。一方当事人逾期不起诉,又不自觉履行的,对方当事 人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回应:法定代表人 称过户手续未办完

  记者几经周折通过电话联系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弓先生,他说,公司成立于2001年。股东之间有矛盾,他的股权也转让了,年前已经离职,正在办理法人 过户手续,没想到还没有办完,公司就经营不下去了。“我也是通过仲裁委员会得知员工被打欠条的事情,公司一直没有房产、车产,之前一直租房办公,至于欠的 工资应该找实际的股东,我没有办法。”弓先生说。

  建议:公司租赁场地应该加强监管

  人力资源专家李超称,目前,很多公司都是租赁别人的场地,人去楼空后,没有房产、车产等,财务上也没有资金,即使法院强制执行,恐怕也无力赔偿员工的工资。此外,如今一分钱也能注册企业,类似现象发生后,员工讨薪有很大的难度。

  “目前,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案件比较多。但是,比较固定的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并给员工打欠条的现象,现在比较少见!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应当依法按月足额发放!”陕西省呼建武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律师支招,一方面,员工可根据劳动仲裁书,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冻结、扣押、划拨该公司的财产,甚至罚款、司法拘留用人单位的 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从而实现劳动仲裁裁决书确定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员工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因为涉及数额较大,涉嫌恶意拖欠工资罪,追究 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刑事责任。

  王奇说,法院强制执行,如果公司财务有抽逃资本、出资不实的情况,法院可追加股东为被执行人,清偿债务。如果没有房产、车产和财务资金,破产了,建 议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加强监管,比如零门槛创办公司,企业破产后,应该纳入信用体系,以后再不允许该公司的负责人另办企业。文/图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