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赵昊)昨晚(9月26日),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进行了首次预演彩排。据了解,这台晚会汇聚了陕西几乎所有的实力文艺团队,总计1000多人参演,众多陕籍明星集体回家,陕西人、陕西味、陕西事成为整台晚会最大看点。

  陕籍明星集体回家” 为家乡代言

  这台晚会,召集了众多陕籍明星“集体回家”。李琦、吴京安、张嘉译、苗圃、孙浩、凌潇肃、曹轩宾,陕西籍奥运冠军秦凯、郭文珺等都将在晚会登台表演,《长安十二时辰》主演雷佳音,著名主持人周涛也会亮相晚会,共同为陕西代言,为祖国献礼。

  记者了解到,张嘉译与雷佳音有望在同一个节目联袂表演,让观众领略古长安的“风骚”;苗圃和凌潇肃则将“穿越”到80年代的骡马市,跳起迪斯科;秦凯、郭文珺也会带着“秦岭四宝”一展歌喉……

  此外,王向荣、郝萌、王小妮、王建房等都会出现在晚会中。晚会集中了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西安演艺集团等单位近千人参与,现场震撼。

  “我是从陕西走出去的,是陕西的女儿,希望用这台晚会为祖国献礼。”晚会总导演、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副团长蔡薇蔓告诉记者,整场晚会无论是从创意上还是从设计理念上,每一个篇章都有亮点,希望能充分表达陕西人民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和祝福。

  彰显陕西元素秀出浓浓陕西味

  整台晚会由一个个的“陕西故事”串联起来,据说晚会的节目和音乐绝大多数是原创,并首次亮相,节目元素和风格也秀出浓浓“陕西味”。

  晚会开篇,陕西籍艺人李琦就用地道的陕西话吼出“开镰啦”,一串串幽默风趣的陕西方言让观众会心一笑,立即被带入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热火朝天农业大生产的氛围中。

  在《人民的声音》节目中,王向荣地道的信天游、80年代复古disco、陕南山歌,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到陕北市集、回到西安东大街骡马市、回到青山绿水的陕南茶山。

  在音乐情景表演《时代的声音》节目里,陈忠实、路遥、贾平凹笔下人物在作家柳青的介绍中走到了一起,他们用陕西方言演绎了书中人物的精神力量,让观众感受到陕西话可以如此深情、昂扬,意想不到。

  最值一提的是,陕西秦腔17朵梅花同台绽放,陕西老中青戏剧“梅花奖”得主共演一台秦腔剧《逐梦星河》,堪称空前。

  展现70年奋斗历程 讲述陕西人奋进故事

  晚会像一部由纪传体音乐剧串联起来的历史剧,既有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又有细腻婉转的小情怀。

  “晚会主题鲜明,每一个篇章都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发生在陕西父老乡亲身上的奋进故事。”蔡薇蔓告诉记者,第一篇章《大地焕生机》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各行各业陕西建设者投身新中国建设的火热场面和不畏艰难的精神面貌。

  第二篇章《春潮涌三秦》讲述了当改革春风下的陕西沧桑巨变,用恢复高考、“文学陕军”、“治沙英雄”等感人故事,集中展示三秦大地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讴歌陕西改革者。

  第三章《逐梦新时代》则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三秦儿女追梦新时代的奋斗实践展开,讲述了陕西人如何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生态文明、脱贫攻坚、航空航天、科技强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全民运动等重点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每一个节目都是精心策划挑选的,每一个节目都是亮点,而且我觉得观众的层次不一样,年龄段也不一样,可能看到不同年代的节目都会有不同的共鸣。”蔡薇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