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正在紧张排练中。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正在紧张排练中。

  本报记者 杨静文/图

  流光溢彩的线絮像飞舞的彩虹把舞台装扮得美轮美奂,纺织姑娘伴着机器轰鸣的音效像跳跃的精灵在请战书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这是9月25日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节目之一——情景舞蹈《青春之歌》排练现场的精彩瞬间。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是陕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一台规模大、档次高、品质好的主题晚会,具有国家水准、陕西特色。晚会以“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为主题,时长为2小时左右,将于9月28日晚在陕西大会堂揭开神秘面纱。

  阵容强大 堪称陕西之最

  “晚会的主创人员来自北京,包括总策划朱海、总导演蔡薇蔓,以及音乐、舞美、服装等人员。这些都是全国顶级、权威的业内专家。此外,陕西也集中了省内最优秀的演出力量,将为观众呈现一台有史以来品质最好的主题晚会。”陕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民激动地说。

  整台晚会以“礼赞新中国,放歌新时代”为主线,以篇章情景为辅线,起伏跌宕、相扣递进,清晰准确地传递其思想性、艺术性,将关键历史时期和重大历史事件以全新切入点进行呈现和解读。同时,通过宏观的视角讲述70年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反映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进程中,三秦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日新月异的巨大成就,展现了陕西人民在与祖国同行的道路上的真挚情怀、高尚品格、无畏气概和坚定信念。

  此外,晚会95%以上的节目属于原创,对一些含有旧元素的节目,主创人员对其进行加工、提升,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同时,省内集中了包括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西安演艺集团等单位近千人参与其中,倾心打造这台意义重大的主题晚会。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群英荟萃,特邀了著名主持人周涛及陕西籍演员吴京安担任晚会主持人,李琦、张嘉译、苗圃、孙浩、凌潇肃等多位从陕西走出去的知名艺人也将倾情加盟。

  “这台主题晚会将是一台信息量大、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元,并且充满了人民性和艺术性的高品质、高水准的晚会。”晚会导演蔡薇蔓兴奋地说。

  三大篇章 涵盖70年历程

  晚会分序幕、中间章节和尾声三部分。序幕以奠基者形象拉开,中间三个篇章分别以建设者、改革者、追梦者形象,展示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尾声表现致敬祖国的情怀和启程出发的斗志。

  第一章《大地焕生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大背景下,围绕社会主义建设展开,通过展示各行各业激情昂扬投身新中国建设的火热场面,讴歌陕西建设者。

  第二章《春潮涌三秦》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围绕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展开,表现恢复高考奏响“改革序曲”、改革春风带来“城乡巨变”,以及“文学陕军”集体东征、“治沙英雄”战天斗地、“军工人”爱国奉献等为国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方面。通过展示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和投身改革的功勋榜样,讴歌陕西改革者。

  第三章《逐梦新时代》是晚会的重中之重。这一章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追梦新时代的奋斗实践展开,表现陕西“青山绿水”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共同富裕、“航空航天”举世瞩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厚重历史”锦绣大地、“强军思想”使命担当、“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全民运动”舞动青春等重点领域取得的新成就。通过展示同心共筑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宏伟蓝图,讴歌陕西追梦者。

  陕西元素 贯穿晚会始终

  “这台主题晚会起点比较高,串联的是一个个陕西有影响力的故事,充分彰显了陕西元素,甚至舞台的呈现、服装、音乐作曲、舞蹈等细节都具有陕西范儿。”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院长李铁介绍。

  秦腔《逐梦星河》聚集了陕西老中青梅花奖得主。数朵“梅花”精彩演绎,秦人、秦声、秦韵,游走水墨之间,唱响三秦之声。

  音乐情景表演《时代的声音》在巨大书丛、数部名著的场景下,展示陕西文坛群像,解读新中国成立前人民的期盼、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的面貌、改革初期人民的声音。

  诗画歌舞情景《西迁之歌》,展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及传承。

  情景舞蹈《逐梦山水》在苍翠秦岭、滚滚渭水、碧波汉江、陕南万亩油菜花田中,展示陕西绿色发展成就。

  大型歌舞“走·跑·跳”《逐梦时代》在秦凯、郭文珺、王玮玮、孙伯纶的领唱下,呈现健身操、啦啦操的活力,花式篮球的精彩,功夫的神奇,国标拉丁、艺术体操的流畅,广场舞的愉悦,构成一幅健康、阳光、热烈的三秦画卷。

  ……

  “我们的主创为这台晚会花了很大的心思,陕北的信天游、陕南的山歌、古老的秦腔……陕西元素应有尽有。这是讴歌70年来陕西翻天覆地变化的作品,也是陕西文艺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作品。值得期待!” 张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