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将至,为营造热烈喜庆、文明、祥和的氛围,街头商业体、临街单位、小区、商户陆续都悬挂起国旗。昨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曲江分局对辖区景区、商业体、临街单位、小区、商户悬挂的国旗进行专项检查,纠正违规悬挂的国旗20面。提醒广大市民、商户、企事业单位规范悬挂国旗,小国旗使用完后一定要妥善保管。

  部分单位悬挂国旗不规范被纠正

  连日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曲江分局依据辖区特点,以各执法大队网格化管理区域为单元,组织50余名执法人员,逐街逐路开展规范悬挂国旗活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检查辖区是否存在升挂破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对悬挂国旗不规范的临街单位和商户督促其现场整改,执法人员并予以现场指导,统一国旗高低,统一角度,统一悬挂方式,杜绝出现旗帜歪斜或者裹卷在旗杆上等升挂不当的现象。并要求市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升挂国旗,在使用国旗制品后做到认真保管,不随意毁损、丢弃。

  其间,执法人员共检查商业体、单位、小区、商户200余家,现场纠正违规悬挂国旗20面,要求临街单位商户更换不合格国旗5面。该局提醒广大市民,悬挂国旗应按照规定,不要从无照商贩手中购买各类国旗制品。

  国旗怎么挂五角星应该在哪边

  国庆节将至,大街小巷都挂起了五星红旗,但关于国旗的升挂和使用,法律上有着明确、严格的规定,正确地升挂国旗,不仅是对法律的遵守,也是爱国的体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合法合规地悬挂、使用国旗?记者在街头发现,有些企事业单位、商户门店前的国旗有的是横挂,有的是竖挂。一些路灯杆上对称悬挂着两面国旗,有的是五角星向中间聚拢“面对面”,有的则是置于外侧“背靠背”。那么,五角星究竟应该“面对面”还是“背靠背”呢?

  对此,执法人员说,悬挂国旗,应以国旗正面面向观众,不准随便将国旗交叉悬挂、竖挂或反挂,更不得倒挂。在室外升挂国旗时,通常不宜令国旗角触及地面,尤其是不得将国旗直接弃置于地面上。遇有恶劣天气时,可以不升挂国旗。夜间通常不在室外升挂国旗,倘若有此必要则必须将国旗置于灯光照射之下。

  另外,将国旗竖挂在灯杆上也比较常见,悬挂效果也更为美观。但是,根据《国旗法》规定,悬挂国旗时“五星”图案要向内侧灯杆方向。

  国旗用完必须妥善保管

  众所周知,国旗是我们祖国的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八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第十九条也明确: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近期群众性庆祝活动比较多,人们手中都会举着小国旗,一些机动车顶也插着小国旗,执法人员提醒市民,无论是参加活动或者是购买小国旗的时候,一定要好好保管,合理地有尊严地使用。不乱丢国旗,不损坏国旗,如果见到随意损害国旗的人和事,要主动上前制止教育,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国旗,热爱国旗和捍卫祖国的尊严。国旗使用完后一定要妥善保管。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