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姬娜 王嘉)坐一趟城际,长一点知识。9月24日,我省首条城际铁路主题列车“科学号”科普专列开启试乘体验活动。主题列车内外车体通过图文展示、扫码等多种方式进行互动式科普宣传,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大量科学知识与我省优势科技产业,乘客在乘坐机场城际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科普大餐”。

  “科学号”科普专列由陕西省科协与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科学号”科普专列,外车体以硬科技为主,6节车厢被划分为了智能制造(中国“智”造陕西“芯”)、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学线路)、三航(航天、航空、航海)、自然科学(秦岭动植物、垃圾分类)、技术通讯(5G 时代)、应急科普6大主题板块。其中,智能制造车厢主要展现中国载人航天、大飞机制造等陕西“智”造的元素。据调查,2001年至2017年,陕西共取得省级以上制造业科技成果4140个。

  “公众在乘坐机场城际时,就能看到科普作品、学到科学知识、悟到科学精神、感受科学氛围。”省科协相关工作人员说,省科协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精心设置主题和宣传内容,使科普专列的6节车厢节节有主题,月月有更新,将科普的触点零距离地带到公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