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城专场举行,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征对70年来新城区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成就作了介绍,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海兵,副区长、幸福路管委会副主任邓晓东参加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经济发展 实现历史性飞跃

  70年来,新城区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650.64亿元,比1983年增长1083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686倍;城区环境实现本质性蜕变,公用设施建设快速发展,149条主次道路互联互通,四条地铁线路贯穿全域,水电气暖网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自2007年启动城棚改以来,先后完成12个城中村和15个棚户区改造,5.8万余名群众迎来新生活,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在招商引资方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构建“项目四联抓,督考四联评”项目建设新机制,投资200亿元的幸福林带建设工程成为西安新地标,火车站北广场改扩建等大项目落地实施。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先后引进爱琴海购物公园、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等50亿级项目7个,引进中建交通建设集团西北总部等知名企业25家;推行“金牌店小二”20条标准,在全省首推“96100行政效能指数”,“投资在新城、处处是绿灯”成为普遍共识,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00%,排名全市第一。

  下“绣花”功夫 抓城市管理

  以“爱干净、住新城”为目标,下“绣花”功夫,精心、精准、精致抓城市管理,在全市率先实施“路长制”“院长制”“所长制”延伸至背街小巷和居民院落;坚持普惠民生,以3230户低保户为重点,创新实施“美居、美心、美程”等“美字”系列行动,为困难群众牢牢兜住底线;创新推进“名校+”工程,组建“名校+”共同体65个,把好学校办在孩子家门口,成立“家庭医生工作室”20个,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在全省首创“平安地图”,“互联网+社会治理”引领智慧城区建设。

  幸福林带 2020年底主体完工

  幸福林带是西安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林带工程有“三最”,即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全市最大的生态、民生和市政综合工程。

  幸福林带工程建设周期四年,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2020年底主体完工,计划2021年完成内装及招商后对外展示。林带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地上景观、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地铁配套和市政道路五项内容。截至目前,地下空间主体结构完成65%;综合管廊建设完成36%;地铁配套完成4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80亿元。

  本报记者 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