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张映伟 通讯员 陈燕)11月16日清晨,一列挂有5节车厢的特殊绿皮小慢车从汉中出发,鸣着汽笛,在秦巴山区的崇山峻岭间前行。

  “预防中风,要控制血压、血糖、不吸烟、不喝酒、不吃油腻的食物,适当运动、多休息,还要坚持服用阿司匹林等预防中风的药物……”列车上,汉中火车站党总支联合汉中铁路中心医院正在开展“幸福生活、健康同行”公益行动,向沿途山区群众进行义诊及冬季常见病宣传。

  这趟8361次列车由汉中火车站承担乘务作业,常年在汉中至阳平关站间往返开行,起初仅有两三节车厢,作为职工上下班通勤使用。随着沿途山区群众乘坐人数的增加,慢慢演变成了山区群众走出大山的重要交通工具,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爱心火车大巴”“幸福乡村号”。开行14年,这趟列车见站就停,票价一直是最低1元、全程7.5元开行117公里,单趟运行3小时。

  与动车相比,这趟列车夏无空调、冬无火炉,就连饮用开水都要从车下拎,客运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但汉中站以“慢火车·优生活”为理念,积极推行“汉水情”亲情服务,多形式开展各种主题扶贫公益行动,让这趟小慢车越来越有“温度”,也让铁路部门在服务山区群众出行及脱贫攻坚路上走出了新路子。

  据悉,汉中站此前还在列车上开展了亲子课堂、普法宣传、爱心捐物等公益行动,如今每节车厢的端头,也设置了读书、读报的文化角,配备了党建书刊、儿童读物、文学刊物、养殖技术等书籍,免费供沿途旅客取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