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被偷了,听着是个小案子,案值虽不大,但影响却很坏。

  随着西安警方“破小案”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围绕分局党委部署,最大限度发动社会安保力量,全力破小案、降发案。

  防范与打击并行

  盗窃案件,和命案相比,在社会危害性及影响力方面不及“命案”等大案强烈,但直接影响大家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作为长安区的核心商业中心,韦曲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52万人,企业多、高校多、流动人口多。区位优势、地理优势、商业优势,成就着这片土地的繁华,也承载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

  “小案件大民生”,为让百姓拥有更多安全感,韦曲派出所以网格化精细化责任区夯实巡防责任,以便衣抓捕打击提升工作效能,以线索共享强化工作合力,以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做到防范与打击并行,研判和预防同步,共享与联动并重,宣传与发动同行,扎实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

  小案主要集中为三类: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

  “破小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韦曲警方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理念,通过深化动态研判、整体打防、集中整治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打防侵财犯罪能力水平,坚决遏制侵财“小案”多发势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势汹涌、密集的打击,从震慑犯罪分子角度来说,打出“韦曲速度”,让犯罪分子不敢来、不敢作案、作了案也跑不掉。

  全天候巡逻防控

  织起“安全网”

  在办案中,韦曲警方创新侦查模式,紧紧围绕辖区发案特点,以打击入室盗窃、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自行车为重点,各警种合成作战,外部协作办案,集中抓捕,进行全链条打击。

  在巡逻防控中,韦曲警方紧紧围绕辖区发案时空范围、案件特征,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将辖区划分为32个网格化巡防责任区,除正常接处警警力外,按照领导包抓、民警包片的方式,其他所有警力全部放弃休假,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在各自网格化责任区,开展全天候巡逻防控,织起“安全网”。

  各责任区民警在开展自身巡逻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发动指导责任区商场、超市、学校、企事业单位、物业等社会安保力量,统一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形成“民警上街、保安联动、警民一家亲、警民携手保平安”的工作格局。

  同时,派出所结合平安建设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破小案、降发案、保平安的强大声势,鼓励奖励人民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在辖区无立足之地。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晁阳

  实习生 杜豆

  我在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