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讯 记者刚刚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公交服务水平,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对公交站牌站名进行排查、筛选、统一工作,目前,已对281条线路、1852个站点、5080组站牌、16860块路牌全面进行排查。其中含:站点增设方位、规范站名、因企业搬迁站名与实际名称不符、增设便民站、取消站点等五个方面对站名进行统一。

  本次统一站名共涉及线路258条,站名545个。在规范公交站名的同时,为了给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乘车信息,我们对灯箱站牌版面进行重新设计,新版面在原九项内容(公共汽车、线路序号、本站名、沿途站名、首末班时间、开往方向、下一站、指向箭头、BUS)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五项内容(英文站名、换乘地铁标识、乘车支付标识、冬夏季车辆运行具体时间、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识)。具体如下:

  一、站名统一

  (一)在站名后增设方位(15个)

  在钟楼、明城墙、大雁塔站点增设方位。

  1、将“钟楼”四个方向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钟楼东、钟楼南、钟楼西、钟楼北”站名。

  2、将“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和平门”里外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东门里或外、南门里或外、西门里或外、北门里或外、和平门里或外”站名。

  3、将“大雁塔”站名更改为“大雁塔北广场”站名。

  (二)企业站名变更(71个)

  因企业名变更或搬迁等,导致站名与实际名称不符,共涉及71个站名。如:家世界、大唐电信、东郊车管所、未央乡政府、华商数码等站名。

  (三)增设便民站(68个)

  针对网民建议,方便市民出行,今年新增设68个便民站,而在增设便民站时,沿线站牌站名中未体现增设的便民站站名,本次将纳入到所涉及的线路站牌更改中。

  (四)规范站名(379个)

  为确保站名指向的准确性和使用的稳定性,本次公交站名以“地名或双路名冠名为主”,其他名称为辅。

  (五)取消站点(12处)

  为配合市政府、市交委会、市交警队做好缓堵保畅工作,累计取消12处站点,如:4路的万年路、小南门、围墙巷等站点已取消,而涉及的线路沿线站牌站名未取消,本次纳入到所涉及的线路站牌更改中。

  二、站牌版面更新(增加5项内容)

  (一)英文站名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外国游客乘公交车出行,在公交灯箱站牌的本站站名中增加英文站名。如图

(二)地铁换乘标识

  (二)地铁换乘标识

  为进一步推进“地铁+常规公交+慢行”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方便公交乘客换乘地铁出行,根据地铁一、二、三号线和即将开通的地铁四号线与我司公交站点接驳情况,

  1、在公交站点站牌本站名后增加地铁标识。

  2、在公交线路的沿线站名下方有地铁换乘站点的增加地铁标识。表示可换乘地铁一、二号线。具体如下图:

(三)乘车支付方式标识

  (三)乘车支付方式标识

       随着扫码支付时代到来,我司公交车逐步更换车载机,增加了二维码支付功能。为了给候车乘客提供乘车支付信息,在站牌版面新增线路乘车支付方式标识。如下图:

   (四)冬、夏季运行时间

     随着扫码支付时代到来,我司公交车逐步更换车载机,增加了二维码支付功能。为了给候车乘客提供乘车支付信息,在站牌版面新增线路乘车支付方式标识。如下图:

  为明确冬夏季分界线,在站牌版面新增冬夏季运行时间,即夏季:5月1日至9月30日,冬季: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五)单向站点辨别标识

  由于受道路交通管制限制,个别线路往返不在同一个路段运行存在单向站点设置。如:5路大雁塔南广场站,只有(去)火车站方向存在,对于不熟悉线路的乘客难于辨别沿途小站名标注的(去、回)字样。

  为了解决此问题,在站牌版面中的“开往:XXX”后增加(去、回)字样,如609路在 “开往:红旗西路枢纽站”,后增加(回),解决去回不清楚的问题。

  站名统一及站牌版面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排版和校对工作。按照计划将于2018年11月底开始印刷,并逐步安装,预计在2019年3月底完成站牌版面更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