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袁某(右三)与家人相认

  2006年,咸阳女子袁某被人以“外出逛”为由拐走,最终以1.8万元的价格卖到榆林市绥德县。12年间,女子家人一直寻找。两个月前,绥德县定仙焉镇贺姓男子带着妻子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无户补录业务,因查询到贺某妻子户籍曾迁流注销过,绥德警方辗转两月调查核实,贺某妻子就是12年前被拐卖的袁某。8月10日,袁某与分离12年的亲人欢喜相聚。 

  户籍办理牵出妇女被拐案 

  2018年6月初,居住在绥德定仙焉镇的贺某带着妻子袁某来到定仙焉派出所办理无户补录业务,户籍民警在办理中细致核查袁某的补录信息,发现2014年袁某因迁流出被咸阳市秦宫路派出所注销,并非是无户人员。得到这一线索后,定仙焉派出所及时上报绥德县公安局。 

  接到线索后,绥德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刑警大队立即会同定仙焉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之后发现一条重要线索:被拐女子袁某的女儿朱某2015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等着我》寻亲栏目上登记了母亲走失信息,但时过三年,朱某预留的手机号无法拨通,最终民警通过预留的QQ号与朱某取得了联系。确定其母亲于2006年9月走失,走失时朱某仅10岁。 

  为确保信息准确,办案民警对双方血液进行DNA比对,8月7日,司法鉴定结果为不排除二者母女关系。 

  12年分离终相聚 

  8月10日,袁某的女儿及其亲人、袁某所在村的负责人一同驱车来到绥德定仙焉派出所,在办案民警的安排下,分离12年的亲人终于相聚,母女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热泪夺眶而出,站在一旁的民警及其他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朱某说,12年来,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对母亲的寻找,父亲在2016年去世了。“得知母亲在绥德的消息后,我恨不得立马飞过来与她相见,我外婆病重卧床多年,但始终坚信母亲一定会回来。12年了,我们都特别特别想她。” 

  尽管如今的袁某神智有些不清,但对12年前的人和事却记忆犹新,她与女儿一直紧紧地抱在一起。 

  案件正在侦办中 

  据办案民警了解,袁某在2006年9月间在老家咸阳市秦汉新城窑店镇长兴村务农时,被一男一女以“外出逛”为由,强拉至车上,一路北上,先后到铜川、绥德,最后以1.8万卖给现在的“丈夫”贺某,如今,二人已生育一女孩,目前上小学一年级。 

  袁某的亲人带着袁某一家三口人,当日便驱车返回咸阳,临走时,分别向定仙焉派出所、刑侦办案民警赠上锦旗,真诚表达对公安民警的感谢之情。 

  目前,涉嫌拐卖袁某的嫌疑人等有关工作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图王晓伟记者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