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铜川市政府给全市人民买了一份保险,在外用餐发生3人以上的食品安全事件,即便找不到责任人也能获得理赔。”这是连日来铜川市民议论的新鲜事。原来,铜川市政府使用财政资金,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为投保人,为全市85万群众买了一份“舌尖”上的保险,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3人或3人以上),每位受害人最高可获赔12万元,并可实现“先行赔付”。 

  近日,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铜川中心支公司签订食品安全救助保险合作协议,6月28日零时生效,由市财政出资81万余元为全市群众购买保险服务。据测算,铜川市政府投入的人均保费约为0.96元,而理赔时人均最高可获赔12万元,发挥了保险资金的“杠杆效应”。 

  铜川市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赵小龙说:“这份食品安全救助险的最大亮点,就是对责任主体不明的食品安全事件同样给予理赔。街头排档、流动摊点以及农村‘流水席’,食品安全风险难以掌控,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后,不是找不到责任主体,就是责任主体无力赔偿和救助,在此情况下,食品安全救助险起到一种及时补偿的作用。” 

  食品安全救助保险服务项目,是由政府财政出资购买商业保险公司的保险服务,是目前保险市场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保障责任和保障范围等方面的延伸和拓展,是专门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发生各类(包括不可控制)事件后责任难以界定或因当事人赔付能力不足时需要政府在经济上负有救助、抚慰义务的一种经济救助机制,能够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和危机。为积极稳妥开展好食品安全救助保险服务项目工作,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政府推动、试点运作、突出服务、逐步提高”的原则,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政府良好形象。本报记者张亮通讯员吴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