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欧亚大道和北辰大道十字左转道上空荡荡,直行道上排长队

  最近开车的司机朋友可能会注意到,西安不少路口的车道有了一些变化,原本既可左转又可直行的最左侧车道,被交警部门改设为左转专用道后,这些路口似乎变得更加拥堵了,往往出现左转道上空荡荡,直行道上车辆排长队的现象。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反映,左转和直行分离后,降低了通行效率,路口变得更堵了。现实情况果真如此吗?昨天,本报记者赴市民反映的一些路口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 

  左转道上空荡荡 直行道上排长队 

  昨天上午9点,在太白南路和科技路十字路口,记者现场看到,太白南路上共有四个车道,原本最左侧车道既可左转又能直行,现在只能左转,直行车辆若在最左侧车道行驶,临近路口想要继续直行的话,需要变道。由于太白南路车流量较大,要想完成变道,往往比较困难。在一个灯时内,三个直行车道上的车辆能排起长队,而左转车道上却空空荡荡,几乎无车排队。 

  听说记者采访,家住南二环的车主刘峰吐槽道:“我每天都要从这儿过,原来没有设置左转专用道前,这个点过这个路口,顶多两个灯时就行。现在设了左转道后,我三个灯都过不去,要是早高峰期间,就更难走了。本来左转加直行的两用道,现在变成一个用途了,堵车肯定会变得严重。而闲置的左转道也给个别司机随意变道、插队创造了条件,更加剧了拥堵。”随后,记者在光华路与太白南路的路口也发现,一个灯时内都没有一辆左转车辆,最左侧车道空着,直行车辆却排起长队。 

  乱象 

  直行车道不够用 变道车辆乱加塞 

  上午10点许,在长安南路和雁南一路丁字路口,记者看到,增加的单独左转车道在解决了不少左转车等待问题后,直行或靠右车辆加塞的现象却此消彼长,直行车通行效率随之明显下降。一些车辆靠右加塞,直接导致直行车辆不得不刹车减速。作为与南北中轴线交会的大流量路口之一,直接把一条直行道变成左转车道后,这里只剩下两条直行车道,感觉明显不够用。的哥丁凯告诉记者:“曲江这几年车辆越来越多,特别是节假日。而这里又是去往曲江的一个重要路口,交警为这个考虑设左转道可以理解,但也要考虑长安路本就车流量大,道路资源紧张。” 

  北辰立交与太华路十字作为北三环外的十字路口,往常交通压力不算特别大。但这里设置左转专用道后,也出现了拥堵情况。上午11点半,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附近有多处市场,因此过往货车比较多,常常货车与私家车夹杂前行,车流中不时有私家车冒险借用左转道往直行道上加塞,导致排队直行车辆频频急刹车。频繁的加塞、变道,既影响通行效率,又显得很不安全。 

  类似的情况在城西客运站十字附近也表现得比较明显。市民雷女士说:“尤其是汉城北路由北向南方向,以前最左边的车道是左转加直行,一个月前改成了左转道,第二天早高峰就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堵,能堵到陇海铁路桥下。现在改了快一个月了,常走的人都已经习惯了,过往司机中有不少人不自觉,从左转道插队进入直行道,影响了直行车辆的正常通行。” 

  建议 

  希望交警部门一个路口一个方案 

  在记者走访中,有多位出租车司机提到,西沣路与子午大道十字只有两个车道,本来一路畅通,设置单独左转道后变得更加拥堵。而在西部大道与发展大道十字,左转进长里村的没几辆车,这里真的需要一个左转道吗? 

  针对上述问题,一直对西安交通状况有所研究的市民吴先生,对此进行了分析:“比如某三车道路口,通常一个红绿灯周期直行需通过车辆100辆,左转需通过车辆3辆;某三车道路口,通常一个红绿灯周期直行需通过车辆50辆,左转需通过车辆40辆。这两种情况,虽然都是三车道,但在道路通行方式上是大相径庭的。第一种是否需要为了极少的左转车辆浪费一条车道去增加左转灯时呢?是否能用其他的一些办法(例如高峰禁左)来保障直行通行效率?第二种如果只划一条左转车道是否够用呢?如果只有一条左转车道,那么灯时要拉多长才够用?所以,希望交警部门能一个路口一个方案,而不是简单地通过左转道和直行道剥离来完成红绿灯智能优化。” 

  回应 

  改变多在三车道以上路口 有效避免人车冲突 

  市民反映的这些问题,交警部门清楚吗?他们又是怎么考虑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西安市交警支队相关科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号灯智能化、交通管理精细化是势在必行的,过去左转直行混合放行这种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城市发展。尤其在去年5月,西安开展了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车让人”见效很快,随之也带来一系列新的交通问题。特别是转弯车辆需要让行人,导致一个信号灯周期车辆过不完,路口秩序混乱。将左转与直行车道分离,再进行多相位信号灯改造,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实施的。多相位信号灯改造只是针对三车道以上的道路,将左转道和直行道进行了剥离,这样通行时先放直行,同时行人过街也是绿灯,再放左转车辆,给行人过街一个时间差,就不会造成人车冲突。 

  比如,西安主城区共有1298处灯控路口,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共整改了748处,主城区三车道以上道路基本都做了多相位信号灯的改造。只有迈出多相位各司其职的第一步,才能在后续优化提升的过程中,实现干线协调,实现更智能化。 

  可能是短时间内改造路段太多,市民还未适应变化。这种左转道与直行道剥离后个别路口由于放行模式带来的拥堵,只是暂时的,慢慢会随着交通参与者交通习惯的变化,有个消减的过程。同时交警对路口信号灯的配时进行优化后,这种拥堵状况会逐渐被解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