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72小时直播守护遗鸥”大型公益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6月14日,由神木市旅游局、神木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主办,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神木市文旅集团红碱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72小时直播守护遗鸥”大型生态公益直播在神木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圆满结束。

  “72小时直播守护遗鸥”直播活动数据创新高

  此次“72小时直播守护遗鸥”大型公益直播从2018年6月11日早上九点开始,网络视频连续不间断直播至6月14日早上九点,共计72小时。本次直播是陕西乃至全国首次大型不间断网络直播珍贵鸟类遗鸥的生活、繁殖等内容,开创了遗鸥这种珍禽在网络上大范围宣传与普及的先例。同时,为了确保直播的专业性,直播不仅将镜头对准遗鸥,拍摄了遗鸥的生产、繁殖、生活习性及日常状态等,还邀请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院何芬奇、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院肖红、以及榆林市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忠强等鸟类专家现场讲解遗鸥相关专业知识。这场大型网络公益直播兼具了专业、趣味、科普等多种元素,直播从开始至今已全线火爆网络,无论是转发还是评论,都刷新了大型公益直播的新高。截至14日上午11时,本次直播在微博上的话题阅读量高达1181万,上百名微博大v参与话题讨论,视频直播观看量超过300万人次。成为网友关注与讨论的热点事件。

  “72小时直播守护遗鸥”作为2018年神木市第四届观鸟节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活动,在推广神木旅游、神木红碱淖、遗鸥等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除了直播守护遗鸥活动之外,本届观鸟节还举行了红碱淖遗鸥摄影网络专题摄影展、中国首届遗鸥保护国际论坛,还有神木遗鸥进课堂等后续活动将持续举办,这些活动将为推广神木红碱淖景区与遗鸥保护提供持久的网络关注度与话题讨论量。

  遗鸥成神木旅游名片 助推神木旅游走向新高度

  遗鸥是一种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珍贵鸟类,目前仅存在于地球上的少数地区。神木市红碱淖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近年来由于周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世界濒临灭绝的珍禽遗鸥来这里繁殖,红碱淖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基地,每年夏季大约占全球90%以上的遗鸥会光临红碱淖。据榆林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负责人王忠强介绍,2006年,来红碱淖繁殖的成鸟遗鸥近3000对,筑巢产卵2985巢。2007年有万余只成鸟遗鸥来红碱淖繁殖,筑巢产卵5036巢,来红碱淖繁殖的遗鸥数量逐年增长。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濒危鸟类,神木市旅游局与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观鸟节活动,极大的提高了神木市旅游的品牌及影响力,“遗鸥之乡,人间天堂”已成为神木市的旅游名片,美名远扬。本次72小时大型不间断网上直播遗鸥活动开启了线上宣传与推广遗鸥的先河,一方面通过网络扩大了神木旅游与遗鸥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对自然保护区和遗鸥的侵扰,别出心裁的为自然保护区和遗鸥生态保护贡献了力量。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神木市旅游局借势互联网大力推广旅游产品,与新浪陕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宣传策划与线下活动,成功举办了三届观鸟节,将红碱淖景区与遗鸥打造成为神木旅游新形象,开拓了属于神木旅游的标识与标签。未来三年,神木市旅游局将继续大力开展特色旅游项目开发与重点旅游项目的推广,凭借互联网的力量,将红碱淖遗鸥打造成神木城市形象的生态新名片,让更多人通过网络了解神木,走进神木,了解遗鸥,关注遗鸥,保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一个崭新靓丽的新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