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 梁希之

    继2007年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后,中国兵马俑9日再度来到英国,在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开始为期8个月的特展。本次展览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期访华后中英两国举办的首场重大文化活动,成为中国农历新年前两国文化交流最引人注目的盛事,也将成为中英“黄金时代”的又一重要注脚。

  从利物浦火车站一出来,就能看到附近大楼上挂着印有兵马俑图案的巨幅海报,车站右前方的圣乔治堂门前也悬挂着“中国梦”大型条幅,再加上附近中国城里一串串火红的灯笼,让利物浦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为庆祝利物浦当选“欧洲文化之都”10周年,利物浦国家博物馆计划今年举办18项展览,兵马俑展为重中之重。本次展览展厅面积约1200平方米,展厅设计充满中国元素,例如灯笼形状的门廊、以中国红为底色的展柜以及使用秦朝小篆文字等,营造出浓郁的中国文化氛围。

  据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吴海云介绍,此次参展展品共125件(组),其中120件(组)为文物展品,5件(组)为辅助展品,分别来自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13家文博单位。

  吴海云说,此次展出的文物不仅有来自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出土的真人比例大小、形态各异的兵马俑10件,还有战国大鼎、石质铠甲、青铜编钟、金带钩、玉璧等多种类型的文物,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在英国展出。

  特邀策展人、来自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的林政升博士告诉记者,本次参展的文物包括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的多种文物,希望向英国观众全面展示那个时代中国的风貌。

  本次展览的学术顾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资深研究员李秀珍说,为了让外国人更了解秦始皇对于后代的影响,本次展览也选取了汉代的小陶俑制品、器物和墓葬习俗等,希望借此向英国公众展示中国对兵马俑的最新研究成果。

  参观展览的英国退休老人悉尼·伯奇对记者说,他11年前在大英博物馆参观过兵马俑展,兵马俑精湛的制作工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本次展览除了兵马俑,还展出不少同时期历史文物,这让他非常欣喜。“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就能制造出数量如此庞大的兵马俑,真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其历史意义可与埃及金字塔相媲美。”

  在8日下午举行的庆祝开展仪式上,英国默西赛德郡女王代表马克·布伦德尔代表英国女王对陕西省政府表示感谢,并宣读了特雷莎·梅的贺词。梅在贺词中说,兵马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相信观众能通过展览重新认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广度与深度,这是“两国和两国人民持久友谊的美好象征”。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时说,兵马俑时隔11年后再次来到英国,成为今年中英人文交流又一件盛事。此次展览有三大意义:架起了一座中英了解与友谊之桥、讲述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历史课、打开了一扇了解“一带一路”的窗户。

  刘晓明说,兵马俑埋藏之地古称长安,今为西安,是历史上“丝绸之路”东部起点。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欧亚大陆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给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英作为“一带一路”的东西两端,应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果实”。

  展览的主办方、利物浦国家博物馆馆长大卫·弗莱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兵马俑是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本次展览将为西方民众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此次展览门票预售已超过12万张,创下该馆临展预售纪录,当地民众对兵马俑的热情可见一斑。

  据悉,利物浦从本月16日起还将举行中国梦系列活动,活动分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推介生活在利物浦的中国年轻艺术家,第二阶段展示来自利物浦姐妹城市上海的艺术家作品,第三阶段以音乐为主,将邀请中国音乐家来这座“甲壳虫乐队”的故乡城市演出。

  利物浦在中英交往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1834年,第一艘来自中国的商船驶入利物浦港。今天,利物浦大学是全欧洲中国留学生数量最多的大学。在过去近两个世纪里,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一直是利物浦城市历史的一部分,兵马俑展的举办将为这座城市的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华社伦敦2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