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拉上行李,踏上回家的旅程,光是想想就已经很兴奋了,可是即便心里着急,回家的脚步匆匆,这随身物品也得看好管好不是?您瞧,这春运开始还不到半个月,西安北站安检时捡到的现金就已经达到了14万,这还不算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

  工作人员:“这么多钱。”

  失主:“7000英镑。”

  工作人员:“这是你的?”

  失主:“嗯,吓死我了。”

  工作人员:“这是零钱,这里还有洗漱的东西,这里还有护照。”

  失主:“吓死我了,我要出国呢,太谢谢啦。”

  捡拾背包,查看背包,数钱数物再到归还失主,春运开始以来,西安北站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工作。因为春运期间客流激增,安检处成了人最多最忙的地方,大大小小的背包里承载了对家人们无限的爱和惦念。可一着急,这些爱和惦念就被遗漏在了安检处。

  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张媛梅:“截止到现在,我们捡到的现金有14万左右,最多的一笔在5万1。”

  好在经过民警的努力,被遗漏的财物都完好地归还给了失主。进入春运后西安北站的客流量每天增加20%以上,随着人多而来的还有不少违禁品,您瞧这一大桶违禁品,都是安检员们刚刚收缴的,张媛梅告诉记者,收缴违禁品最多的一天能达到1000件左右,而最近一周,平均每天的违禁品大约700件。

  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张媛梅:“(违禁品)数量总量大概在1万来件,其中有水果刀,常见的发胶、摩丝,不常见的,比方说逢年过节,孩子比较多,带着孩子,弹弓弹珠这类的玩具,以及带有击发功能的玩具枪(增多),这一类可能家长不理解,但是我们要温馨提醒,这些在高铁上,一律都是不让带的。”

  在这儿我们还是要给准备回家的您提个醒,出门前尽量给自己的行李做好标记,最好精简并清点好件数,压缩气体、超过120毫升的液体、易燃易爆等物品直接不要携带。另外,因为客流增加,安检时间难免就会延长,因此大家伙还是要预留充分的出行时间,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