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探索发展无人机物流等新业态,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大力推动多式联运……”今年,无人机发展再次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航空航天工业大省,已连续两年被列为主要的工作任务。

  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锦业路的西安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里摆放着大小不同的无人机,墙上醒目地印着被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管道巡检、水利、电力等领域的无人机介绍。这家仅有60名左右员工的企业,专注于智能飞行机器人研发创新,为公安、交通、消防、环保、水利、应急救援和石油石化及其它领域提供先进的无人飞行器应用成套解决方案。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成立即将三年的企业,由于抢占无人机应用制高点,订单不断增加,产值在行业内逐年被刷新。

  随着公众对于无人机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潜在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级无人机只是市场的前奏,今后产业发展的趋势一定是靠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至少是消费级无人机的十倍以上,达到千亿级。

  陕西作为航空航天工业大省,我省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的企业有60多家,主要分布在西安高新区、西安航空基地和西安航天基地,全省无人机制造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陕西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无人机产业主要以整机制造、飞控系统研发、零部件生产、飞行培训和行业应用服务等为主,产品涵盖无人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等多种机型,载重量从几十公斤至几百公斤不等,用户覆盖农业、林业、安防、广播电视等领域,已初步形成包括基础研究、研发制造、行业应用、产品销售、人员培训、检测试飞的无人机产业链。

  本报记者张维

  读两会报告 看陕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