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苦读,金榜题名,最终跳出农门,是中国农民最朴素的梦想。而在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大学毕业后却选择了回到农村养猪,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新型“职业农民”。近日,这位养猪女状元荣获2017年“全国十佳农民”称号,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全国十佳”的职业农民。

  2011年,年仅24岁的张凌云刚刚大学毕业,她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忙于在城里跑招聘、找工作,而是背起行囊回到了家乡,开始创业养殖生猪。一个大学生回到农村养猪,许多村民都投来了异样的眼光,自己的父母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面对村民们的白眼和父母的不理解,张凌云依然故我地坚持着。

  2013年,她成立了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建成年出栏1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一个、280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一个、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料加工中心一座、7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一座,形成“菜—饲—畜—沼—肥”五位一体的农业循环模式,达到废弃物互为原料、再使用、再利用、零排放的目标。另外她积极开展生猪健康养殖技术、沼液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清洁能源配送等农业新技术,大步迈向农业现代化。

  在猪圈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也有人不解,问她:一个花一样的女孩,为何要在满是猪粪味的环境里工作?她却微笑不说话,但她心里那个坚定的想法从未改变:我要让猪粪开出花来!也正是这种信念,六年过去了,张凌云的养猪事业也已初见成效。

  小康不忘老百姓,张凌云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生猪养殖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辐射带动周边287户农户进行生猪养殖,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并统一收购猪粪加工有机肥;安置18名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大大调动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既有效地带动了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也让群众得到了工资性收入,走出了一条企业不断壮大、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双赢”之路。她本人也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十佳职业农民、陕西省技术能手、宝鸡市十大农民女状元、宝鸡市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并当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芮扬本报记者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