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李欢 秦钦)明天(12月9日)就是周末了,不管出不出门,有个好天气总是件让人开心的事。好消息告诉您,未来十天全省冷空气活动频繁,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今天(12月8日)上午11点,记者在西安北门附近拍摄发现,镜头中往北边看,能见到蓝色天空,楼宇也很清晰,能见度还不错,而转个方向往南边看,不仅看不到蓝天,能见度似乎也差了些。而此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显示为68,达到良的级别。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我们预计到十七号,这段时间我省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偏北风造成我省空气质量比较好,雾霾天气会减轻很多。”

  气象专家介绍,冷空气自北向南过境,污染物扩散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早晚逆温作用下,局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短时中度污染,但总体在转好。当然,跟冷风一起到来的还有持续的降温。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12号到13号,仍然是一次冷空气活动,会有2到4度降温。16号到17号,全省平均温度下降6到4度。”

  湖南游客:“还是希望下一场雪,下雪好。”

  大雪节气已过,虽然一些浅水湖面已经结了冰,但大家期盼的一场大雪可能还得继续等候。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气候变暖的原因,目前节气和天气配合的不是很好。12号13号水汽条件还可以,我们预计主要以小雨雪为主。陕北关中可能会出现小雪、雨夹雪天气,陕南主要以小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