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上午,据央视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西成高铁将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

  线路运营里程658公里,旅客列车设计时速259公里。开通初期,共安排19对动车组。西安北至成都东7对,至重庆北2对,至汉中10对。

  票价

  西成高铁12月6日开通!成都到西安二等座263元

  西成高铁12月6日开通运营 今18时发售相关列车车票

  根据之前试验列车时刻分析,西成高铁开通后,除了成都到西安的旅行时间从之前最快10小时缩短至4小时外,成都到北京的旅行时间也将从14小时缩短至8小时以内。同时,重庆到西安的旅行时间也将压缩到5小时左右。

  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

  西成高铁从成都东站出发,途经江油站、江油北站、剑门关站、广元站、朝天站等,最终到达西安北站,全程共设西安北、阿方宫、户县东、新场街、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新集、宁强南、七盘关、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16座车站。

  西成高铁长成什么样子?其实在11月下旬全线空载试运行时,就已经初露端倪:

  4G全覆盖

  这趟列车全程4G全覆盖,秦岭隧道里,用4G毫无障碍。

  加宽车窗视野更开阔

  CRH3A型动车组加宽了车窗,坐在车上旅客能够看得更远、更宽,欣赏到更多的美景。

  全密闭的车厢降低噪音

  另外针对桥隧比高达92.1%的西成客专,全密闭的车厢结构降低了列车运行噪音对旅客的影响,也减小了动车组穿越隧道时给旅客耳膜造成的不适感。

  设大件行李存放处

  列车的每节车厢都设有大件行李存放处,方便携带了很多行李的旅客。

  为了保证放在车厢连接处的行李不被“顺手牵羊”,距行李架的不到2米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可360度旋转的“天眼”进行监控。

  同时,车厢内还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区域,行李存放架下方还有可以卡住轮椅的装置。

  扩容行李架

  座位上方的行李架空间进行了扩容,能放下28寸的行李箱。但工作人员建议太重的行李放在车厢连接处的行李架上,否则有坠落危险。

  插座增USB插口

  一等座的每排座位都有两个充电插座,和以前车型的插座不同,这个充电插座上除了普通的二孔和三孔插口,还多了一个USB数据线插口。

  二等座下方则配备了普通插座。

  卫生设施更合理

  车内卫生设施有一定提升,普通卫生间的空间结构更加合理,车内拉手和壁柜也不会让旅客在下蹲时感到空间紧促。并排两个卫生间的设置满足旅客需求,同时卫生间内提供一次性马桶卫生垫,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1、4、8号车厢还设有洗脸间,4号车厢设有方便残疾旅客的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安装了自动门,方便开合,内部空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