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怡冰)近几年随着国内各城市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马拉松也逐渐成为不少人所追求的积极健康生活方式之一。可是关于跑马拉松导致猝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那么如何正确的跑马拉松呢?

  有报道说,在2016年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中,有两位参赛选手瘫倒在地,据官方消息称,这两名跑者在倒地后都出现了心脏骤停、呼吸困难等症状,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马拉松作为一种竞技运动,医生建议参赛者跑前还是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赵江胜:“赛前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全面的评估,既往有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或者是有心肺疾病的人群不宜参加。”

  同时建议参赛者在比赛前一天多吃一些清淡的、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比赛的前5公里不宜跑的太快,比赛中一旦出现胸闷、心慌、抽筋、肚子疼等症状时,要放慢跑步的速度。

  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赵江胜:“出虚汗、心慌、心悸或者是头晕目眩等症状,这是心脏不适的表现,一定要立刻停止比赛,同时请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现场急救。”

  不过医生还是提醒大家,马拉松属于竞技类运动,建议参赛者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为。